植保学院举办“植保之韵”专家报告会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12-10-17浏览次数:137

    10月11日晚,南校区综合楼N102教室掌声雷动、气氛热烈。植保学院特邀刘晖教授为2010级植保、植检专业学生做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植保学院病理系李向东教授主持,部分老师和全体10级植检、植保专业学生听取了此次报告会。

    刘晖,知名教授,多年来,主要从事植物病理、园艺等方面的研究,在《中国果树》、《山东农业大学学报》及著名杂志上发表过多篇文章,在英国学习研究多年,所负责的学术项目曾多次获奖。

    报告会上,刘晖教授围绕“植物病原细菌致病性与寄生抗病性互作机理的研究”这一主题,从自己一直在研究的马铃薯软腐病入手,就软腐病的危害、菌株、研究目的,寄主的抗病性、抗病资源鉴定、抗病基因筛选等方面展开延伸,将国内外相关专业研究情况进行对比,加深学生对专业的认知,拓展学生知识面。随后,刘教授结合具体实例,向大家介绍了植检、植保工作在农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刘教授指出:“我国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重要阶段,国家非常重视植保工作,现在及未来一定时期内,植检、植保人才的需求量都很大。”她还结合自身经历勉励同学们要热爱科学、敢于实践、甘于奉献,学会交流合作,不断扩展自己的视野,以实际行动投身到植检、植保工作中去。刘教授分析缜密,深入浅出,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如沐春风。报告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报告会在增强学生专业认同感、提高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了学院专业文化氛围,对构建学院文化体系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