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永玉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17-03-01浏览次数:12704

一、个人简介

许永玉,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入选山东农业大学“1512工程”第三层次;现任植保学院院长,山东昆虫学会理事长,中国昆虫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植保学会理事,中国昆虫学会生物防治专业委员会和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环境昆虫学报》编委,山东茶叶创新团队病虫害防控与质量安全岗位专家;获山东农业大学第五届“学生心目中的十大优秀教师”称号。

1993年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获农学硕士学位,2001年于浙江大学获农学博士学位,200412月在山东农业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完成博士后的研究工作并顺利出站。20023月至20039月赴美国Auburn UniversityTexas A&M University昆虫系进行合作研究和博士后的研究工作;201011月至201111月赴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进行访问研究。

二、承担课程

主要讲授植物保护、植物检疫和制药工程等本科专业的课程,主讲《普通昆虫学》、《昆虫生态及农业害虫预测预报》、《专业英语》、《植保研究进展》,同时还讲授“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硕士生学位课《昆虫生态学》和博士研究生学位课《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等课程。

三、研究领域及方向

科研主要研究方向有:昆虫生理生化(侧重昆虫胚胎发育和生殖生物学的研究),昆虫生理生态(侧重昆虫滞育机理和抗寒性方面的研究),害虫综合治理(IPM)(侧重生物防治与化学防治相协调的研究)。先后主持和参加了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项目、世界银行贷款科研项目、山东省利用全球环境基金赠款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博士科研基金、山东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与质量安全岗位专家等20余项科研课题的研究。

四、著作、论文和获奖情况

在昆虫胚胎发育、生殖生物学、昆虫的滞育与抗寒性和草蛉类天敌昆虫繁殖和保护利用等方面研究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先后在Journal of Economic Entomology》、《Pesticid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Scientific Reports》、《Biocontrol Science and Technology》、《Bulletin of Entomological Research,》、《Biological Control》、《Sociobiology》、《Insect Science、《昆虫学报》、《中国农业科学》、《生态学报》和《植物保护学报》等刊物上发表文章9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3篇,获得省部级奖励2项,主编和参编教材和专业图书5部;是省级优秀学士论文指导教师。

五、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地址:xuyy@sdau.edu.cn

办公电话:0538-8241357

通信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邮政编码:2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