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米歇尔•爱泼斯坦博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12-12-04浏览次数:229

 

         12月2日上午9:00,在植保学院微生物楼B106学术报告厅,来自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的Michelle Epstein米歇尔·爱泼斯坦)博士,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学术报告。

        米歇尔·爱泼斯坦博士的报告题目为《Are mice a good model for testing GMOs?(小鼠是进行转基因测试的好模型吗?)》。报告中主要涉及四个方面问题:一是α-淀粉酶抑制剂(AII)蛋白表达在天然的与转基因之间糖基化作用不同,是否说明转α-淀粉酶抑制剂蛋白基因的大豆更容易引起免疫反应和过敏反应;二是转α-淀粉酶抑制剂蛋白基因的豆类饲喂动物是否会产生更多的过敏反应;三是转α-淀粉酶抑制剂蛋白基因是否会导致过敏反应加深?四是含有人类免疫特性的小鼠是否适于作为转基因测试。针对相应的问题,米歇尔·爱泼斯坦博士进行了相关实验,实验结果证明转基因α-淀粉酶抑制剂的豆类与天然豆类相比,在引起过敏反应问题上并未有显著差异,并且小鼠并不是作为检测转基因食品的最好模型。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中,米歇尔·爱泼斯坦博士与我院师生就报告中相关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报告现场学术气氛活跃。

        本次报告会为中奥两国专家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开阔了与会师生在转基因食品安全性检测应用方面的视野。此次报告会为师生提供了一次良好的学术交流机会,对于开拓大家的科研思路和学术视野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植保学院研委会学术部

                                                                                                                杨诚 耿超

                                                                                                        2012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