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昆虫学家刘树生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12-12-10浏览次数:223

        1257:30,在微生物楼B106学术报告厅,来自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浙江大学昆虫科学研究所的刘树生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学术报告,报告深受我院师生的欢迎。

刘树生教授主要从事昆虫生态学、害虫生物防治和蔬菜害虫治理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的研究工作重点为入侵生物学、昆虫行为和化学生态学、蔬菜害虫的生物防治和综合治理。

刘树生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探讨生物入侵的奥秘-----烟粉虱入侵生物学》。报告中,刘树生教授详细介绍了烟粉虱分类地位和系统学,讲解了烟粉虱隐种的入侵及隐种间竞争取代过程;提出“非对称交配互作”是B型烟粉虱入侵的一个关键机制;介绍了植物介导的烟粉虱-双生病毒互惠关系及其机制;阐述了寄主植物、农药应用对隐种间竞争取代的影响,最后就烟粉虱的防治展开思考。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中,刘树生教授与我院师生就报告中相关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报告现场学术气氛活跃。

此次报告会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良好的学术交流机会,对于开拓大家的科研思路和学术视野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植保学院研委会学术部 杨诚

201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