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为植保学子作报告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14-09-17浏览次数:139

    9月13日下午,我校杰出校友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在南校区为植保新生作报告。
    李玉,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原校长,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名誉院长,中国菌物协会理事长,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食药用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兼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管理)专家、优秀教育工作者,第六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并先后4次当选吉林省省管优秀专家和高级专家,是世界上第一个为黏菌新种定名的中国人,也是我国第一个对黏菌属、科、目级进行系统分类的学者,建成位居国内前列水平的菌类种质资源库,在我国创建了较完整的菌物科学与食用菌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一大批不同层次的优秀人才。
    李院士对学校授予他第三届杰出校友奖表示感谢,就大学生活与学院师生侃侃而谈。他向新生介绍了山东农业大学自建校至“文革”十年再到今日蓬勃发展的沧桑巨变;通过自身大学经历,鼓励新生积极参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提醒新生“艺多不压身”,要学会利用别人休息的时间去锻炼自己,增长才干;用自己当年在吉林工作时做出的承诺“做矗立在风沙盐碱地里一面永不褪色的红旗”,教育新生成长成才,激励新生多学习、勤实践,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在逆境和磨难中成长;引用名言“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告诫新生做学问要致知格物,加强自身修养,提升自己,为社会传递正能量;用“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勉励新生利用闲暇时间多阅读相关的专业书籍,夯实基础,强化专业素养;以“for sale, to rent”为例,告诫新生学习外语应遵循“听说领先,读写在后”的原则,重口语,勤练习,扎实培养英语综合能力。他还告诉新生“失去的才是最宝贵的,所以我们要珍惜大学时光,珍惜每一次机遇。”新生应该刻苦学习,勤于思考,深入实践,知行合一,努力做到“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切不可“口言善,身行恶”。
    随后,李院士以“走进绚丽多彩的菌物世界”为题,为学生们作精彩的学术报告。他借助多种罕见菌类图片,以“什么是菌物”为切入点,围绕“菌物分类系统及其演化”、“菌物与人类的关系”、“菌类资源的利用”等七个方面,通过生动详尽的实例介绍,风趣又不失严谨的讲解,深入浅出地向新生介绍中国及世界各地的菌种情况,为新生普及宣传了菌物知识、拓宽了新生视野,激发了新生的专业学习热情。
    报告会结束后,植保学院党委书记董厚奎代表学院向李院士表示感谢,要求植保学院全体新生以李院士为榜样,深入思考在大学中如何做人做事,谨记李院士谆谆教诲,以“国宝”“国器”“国用”为成长成才标准,扎实学习专业知识,砥砺奋进,传承弘扬学院学术文化,让四年大学时光过得更加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