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东升副校长参加植保学院学科建设讨论会(校园网)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15-05-20浏览次数:231

518日上午,我院举行学科建设讨论会。副校长高东升出席并讲话,研究生处、科技处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会议,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李向东教授主持。

会上,泰山学者张修国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李多川教授、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刘永杰教授、农药系主任王开运教授、森保专业主任刘振宇教授、烟草系主任王玉军、菌物系主任李壮先后发言,紧紧围绕各学科定位、学科发展情况发表观点,提出建议,通过剖析学科现状,找准学科建设中的不足和优势,突出学科特点,明确学科发展方向,提出学科建设具体措施。

高东升校长在听了大家的发言后认为,我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大讨论,精心设计、周密安排,潜心调研、认真思考,学科建设大讨论的初步成效得以显现。就如何做好学科建设大讨论的后续工作,高校长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做好顶层设计,在学科定位、布局和发展方向方面需要进行顶层设计,为将来形成特色奠定基础。二是要建立有效的运行体制和机制,高校长强调,学科建设要有抓手,要注重处理好学院、学科和专业的关系,明确学科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的职责。第三,学科建设的核心是人才队伍建设,要重点做好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和团队建设工作,高度关注青年教师的引进和培养,他指出,青年教师要接地气、能吃苦,避免急功近利。四是平台建设要有目标、有动力,同时要善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学校现有平台,将搭建平台和现有平台有机对接。五是注重发挥学科的服务能力,他指出学科建设要服务于人才培养,善于将科研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同时学科的服务能力还体现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需求的能力,要注重解决区域经济的热点难点问题。最后,高校长强调指出,学科建设过程中高度重视学科文化建设,要创建宽松、包容、协作、竞争的学科氛围和学科文化,将我们的学科深深地打上山东农业大学植保的标签和文化的烙印。

讨论会上,科技处米庆华处长结合科研工作对学院平台队伍建设、科研选题和成果转化利用等给予明确的指导,尤其是要围绕农业4.0、“一路一带”和粮食、食品安全等需求加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研究生处张春庆处长就学科和个人科研定位问题、学科布局和特色、学科贡献与地位、学科交叉和跨界等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思路和要求。

此次学科建设讨论会是在学校“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背景下展开,旨在将务实精神植入广大教职员工思想中,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推动学院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

撰稿人:李明娟 吕夏毅

审稿人:李明娟 吕夏毅

责任人:任兴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