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就业促进月邀请专家作报告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15-05-23浏览次数:96

520下午3:00,我院在农业微生物楼B106报告厅,特别邀请到我院昆虫学系刘玉升教授和山农大药业有限公司张万福董事长,依次作了题为“做自我把握的创新业者”和“行走在创业路上”的研究生创业、就业报告。学院党委刘志勇副书记和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刘玉升教授对创新创业的大势和历史机遇进行了分析,提出要思考现代农业、新农业和新农人的含义,并就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模式以及小微型生态循环家庭农场模式进行分析,提出以创业促就业,创业才是真正的就业的观点。研究生就业难的原因有教育体制与社会需求脱节,研究生自身期望过高,眼高手低,专业素质不过硬,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对白领需求不足等。根据原因找对策,刘玉升教授提出研究生要提高个人素质和能力,了解社会的需求,把学历学习和技能训练嫁接,以专业知识为点,大农业领域为面,深耕山东,渗透京津冀,参与一带一路(One Belt And One Road)国家战略,以项目内容为支撑,以兴趣为动力,密切结合政府政策,获取社会、家庭的理解和支持,量力而行,找准自己,确立自己的发展方向,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要提高创新创业的综合素质,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实践、自我成长,提高技术素质,切忌急于求成、一蹴而就。刘玉升教授说,创新创业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要有耐心。

张万福董事长以自身创业经验,深入浅出,为我们展示了一场绚丽而动人心魄的创业历程。张董事长说只记在电脑里而不在脑子里,这不是记住,一个成功的人从最底层摸爬滚打出来,才具有话语权;好的文凭让人得以录用,但是能力才是提升的资本。他提出创业需要与人生规划相结合,进入一个行业要深度调研,了解本行业以及相关行业的现状,行业成熟度,行业弱点,主攻方向等,做好充分准备,以诚信、实力、科技、创新为亮点。从张董事长激情的演讲中,在场研究生们感受到了创业的艰辛,看清了自己的努力方向。张董事长的创业经历和创业过程中所表现出的毅力和睿智,深深地感染和激励着大家。

精彩的报告会赢得了阵阵掌声,这次“就业促进月专家报告会”将每个人的情绪都调动了起来,两位专家让大家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让大家受到莫大的鼓舞,而报告人所提出的宝贵建议更让大家终生受益。得到两位教授的亲传经验和鼓励,时代大潮流下又将多了许多积极创业的弄潮儿。毕业季将至,祝愿我院研究生学子们都能够创新创业,多报佳绩!

附:

刘玉升,男,1964年1月出生,山东莒南人,1985年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博士,山东农大植保学院昆虫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山东农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昆虫学会资源昆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能源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虫业协会名誉理事长。

张万福,男,山东茌平人,19642月出生。19877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牧医系,并留校任教,历任助教、讲师、破格副教授。现任山东农业大学兽药研究所所长,《山东畜牧兽医》杂志副主编,山农大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


撰稿人:植保学院学术报告宣传组

审稿人:植保学院学术报告宣传组

责任人:任兴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