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河口区首次发现花绒寄甲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15-07-01浏览次数:875

527日,山东省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小组河口区林业局森保站刘宗卫、山东农业大学森保专业本科生王正、孙一翡在河口区义和镇发现寄生光肩星天牛的花绒寄甲(Dastarcus helophoroidesFairmaire))成虫、蛹及幼虫,该天敌为首次在东营河口区发现。

花绒寄甲是天牛类昆虫的重要天敌。其寄主除星天牛类外,还寄生其他2目3科12种,包括锈色粒肩天牛、云斑天牛、桑天牛等。寄生光肩星天牛的花绒寄甲虫体小,寄生率高,数量大,成虫颜色与文献报道的花绒寄甲略有差异,是一种非常具有开发应用潜力的寄生性天敌。

东营市是我省生态脆弱区,盐碱地树种成林困难,光肩星天牛、云斑天牛是这些树种上的重要蛀干害虫,在东营全市大范围发生,给当地造成极大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损失,该天敌昆虫的发现对东营市的天牛生物防治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目前普查小组正对花绒寄甲的繁育及对天牛的防控技术进行深入研究。


文章来源: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文章作者:王正、孙一翡

责任编辑:任兴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