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林业大学戴玉成教授为植保师生作报告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17-01-06浏览次数:957

201715日上午,北京林业大学戴玉成教授应邀在山东农业大学北校区植物保护学院微生物楼B106为我院教师和研究生作了题为“世界和中国真菌数量变化及木腐菌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植保学院副院长许永玉教授主持,学院5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戴玉成教授以真菌词典为例介绍了世界真菌种类数量动态变化,以及我国真菌分类在国际真菌分类和新种发现中的作用和前景。戴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介绍了木材腐朽菌的重要性及其研究进展,通过他团队20多年的努力,发现木腐菌新种280个,使中国木材腐朽菌数量达到1280种,居世界首位;此外戴教授还以广为人知的灵芝和桑黄为例,介绍了真菌的分类地位及其多样性。戴玉成教授以喜闻乐见的讲解把原本枯燥的菌物分类清晰的展现给大家,并展示了近年来自己在菌物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本次报告会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对真菌的理解和了解,激发了研究生对真菌的认识和分类学研究兴趣,拓展了知识面和学术视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戴玉成个人简介

北京林业大学二级教授,梁希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中国科学院“国外杰出人才计划”入选者,200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现任北京林业大学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菌物学会副理事长,《菌物学报》主编,中国孢子植物志编委会委员。主持承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面上项目、国际交流项目、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973计划、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农业部行业科技专项、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科技专项等课题或子课题多项等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320余篇,其中300篇发表在29SCI期刊上,出版专著5部,2015年,获国家科协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点击查看原图


     文章作者:田延平  夏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