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色瓢虫控制蚜虫技术体系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190

                    异色瓢虫控制蚜虫技术体系

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

项目成员:孙宁宁,韩群等9人
指导老师:刘玉升植物保护学院教授
侯文华植物保护学院讲师
年营业额:2.3
项目简介:
在生物防治方面,利用异色瓢虫控制蚜虫是经典的生物防治案例,而传统的途径包括人工助迁、自然保护、人工种植诱集带等措施,但在现代农业中这些措施是远远不够的。
而本项目改变异色瓢虫控制有害蚜虫的传统途径,利用异色瓢虫工厂化生产技术,打破自然的天敌跟随现象,创新性的构建人工诱集场所,来收集越冬虫源;克服冬季气温的限制,创新性的选择室内养殖的蚕豆蚜和室外养殖紫藤蚜结合来作为人工饲养瓢虫的全年的饲料来源,成功在全年实现异色瓢虫的大量繁育,从而可以人为调整天敌昆虫和蚜虫之间的跟随关系,在时间上将异色瓢虫人为调整到有害蚜虫发生并造成危害之前,这称为时间方面的伏击式。在释放异色瓢虫之前,需要预估释放瓢虫的基本数量,实际释放的数量保持超出预估数量,保证释放的异色瓢虫具有数量上的压倒优势,达到直接控制有害蚜虫发生基数的目的,这称为数量上的淹没式。
项目创新:
1.提前养殖瓢虫,在蚜虫虫害发生前提前释放瓢虫,进行时间上的伏击式;大量释放瓢虫,在数量上淹没式,从而打破自然的跟随现象;在应用过程中采用混合式的释放方式,选择不同虫龄的异色瓢虫,以防瓢虫蛹期蚜虫大军的反扑。
 2.
工厂化生产技术进行分室培养,大大提高了孵化率。
 3.
进行越冬诱集场所构建。
项目成果:
1.20175月异色瓢虫工厂化生产在第三届山东农业大学新生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荣获三等奖
 2.2017
9月“生物防治之蚜虫杀手”在第二届山东省农林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优秀奖
 3.
在第二届山东省农科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