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标本工艺品创作室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276

蝴蝶标本工艺品创作室

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

项目成员:解庆军、刘彦、韦启明等100余人

指导教师:刘玉升植物保护学院教授

侯文华植物保护学院讲师

年营业额:3

项目简介:

泰安市泰山区彩翼世界工艺品有限公司前身是蝴蝶标本制作创业团队,经过两年多的研进发展、团队精化,于2015年12月注册成立公司,是一家以养殖为起点,以生产制作为核心,以最终销售为最终目的工艺品企业,具有一批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骨干成员。公司深度挖掘昆虫文化,秉承“团结·高效·严谨·创新”的经营理念,倾力打造高端定制蝴蝶标本产品,自主设计、制作和销售高档蝴蝶工艺标本、蝶翅画等艺术作品,产品具有较高的商业价值。

迄今为止,公司现已成功举办多场展销活动。公司结合自主生产销售的发展实际,建立了科学的管理运营体系,独特的股权转让机制,确保公司良性运营。公司将始终坚持打造高端产品、典雅品位,不断提高综合实力,努力将泰安市泰山区彩翼世界工艺品有限公司打造成为山东省知名的蝴蝶工艺品公司。

项目创新:

1.人工养殖

泰安市泰山区彩翼世界工艺品有限公司由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昆虫系老师指导,由掌握昆虫学的专业学生实际操作,进行蝴蝶的人工养殖:选择优秀蝶源,科学管理蝶卵期,新鲜树叶为饲料喂养幼虫期幼虫,实现不同种类不同管理,以期获得与自然状态下无异的成虫,获得美丽的蝶。公司引进高级远程操控系统,远程操作室内温湿度,随时随地获得蝴蝶成长状态,使其健康生长。

2.蝴蝶旅游业

公司在询问专业人士,确定对当地生物多样性问题无影响的前提下,与临近旅游景点提前联系,在其旅游区内放飞蝴蝶,既增加了当地蝴蝶种类,又为其增添了吸引力。同时,景区内自然死亡的蝴蝶是制作蝴蝶标本的原材料,制作完成后,可在旅游区销售蝴蝶标本,一举多得,实现双赢。

3.蝴蝶养殖私人指导

公司进一步拓展业务,将蝴蝶养殖微小化、家庭化,提供蝴蝶养殖容器,配备营养饲料,同时公司相关人员线上网络指导,为顾客解决养殖中出现的问题,全力为顾客打造感受蝴蝶美丽蜕变的美好服务,帮助家庭中的孩子们亲近自然,培养其探索自然知识的兴趣习惯和动手操作能力。

项目成果:

12010年11月12日至15日在南校区玻璃展厅开展“蝶舞青春梦”——第一届大型蝴蝶标本展;

22011年化蝶工作室获评“五四优秀青年团队”;

32011年10月29日至30日化蝶工作室在南校区玻璃展厅筹办植保学院化蝶工作室“印象•蝴蝶”——第二届大型标本展。宣传与彰显昆虫文化特色,展示学生自主制作能力与创业文化风彩;

4、化蝶工作室建立健全经营管理体系,深刻把握创业前景,参赛并荣获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决赛一等奖,山东省决赛特等奖;

52012年11月参加山东省创业大赛高校赛区闯入复赛,荣获佳绩;

6、以“蝴蝶标本工艺品”为项目名称,被评为山东农业大学2012年立项的年度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

72013年4月17日进行全国高校就业50强评估检查;

8、“2013年学校开放日暨泰安市招生咨询会”在北校区举行,化蝶工作室作为植保学院特色创业团队参展;

102015年10月,受济南市山东蝶艺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邀请,进行大型蝴蝶标本展览,受到参观游客的热烈欢迎;

112016年4月6日,工作室在泰安市泰山区成立第一个培训班;12、2016年4月9—10日,齐鲁晚报小记者参观化蝶工作室,了解蝴蝶知识,学习蝴蝶标本工艺品的制作;组织小记者到植保学院实验基地捕捉蝴蝶,受到小记者们的喜爱,并登上齐鲁晚报新闻;

132016年6月3日,参加全国第十三届“创青春”创业大赛,荣获山东农业大学校级决赛一等奖,山东省省赛决赛铜奖;34、2016年6月24日,参加全国第二届“互联网+”创业大赛,荣获山东农业大学校级决赛三等奖;

142016年12月,化蝶工作室参加新创客实体创业路演大赛,荣获二等奖。

152014年11月举办“第一届博雅活动之蝴蝶标本设计大赛”

162015年6月承办山东农业大学“第一届‘昆虫文化节’”。

182015年10月,受济南市山东蝶艺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邀请,进行大型蝴蝶标本展览,受到参观游客的热烈欢迎。

192015年11月举办“山东农业大学第二届蝴蝶标本工艺品设计大赛”。

202015年11月,与泰安市泰安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把蝴蝶标本工艺品登上齐鲁晚报,形成线上线下服务。

212015年12月,在山东服装学院、泰山学院有固定代售点。

222015年12月,成立公司——泰安市泰山区彩翼世界工艺品有限公司。

232016年3月10日,受山东省肥城市迷你农乐园邀请,进行友情蝴蝶标本工艺品展览,受到游客们的青睐。

242016年3月11日,工作室总经理蒙贵等成员,受邀前往泰安市泰山区灌庄小学教授标本制作,宣传科普知识,体现昆虫科学魅力,受到李校长及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252016年4月6日,工作室在泰安市泰山区成立第一个培训班。

262016年4月9—10日,齐鲁晚报小记者参观化蝶工作室,了解蝴蝶知识,学习蝴蝶标本工艺品的制作;组织小记者到植保学院实验基地捕捉蝴蝶,受到小记者们的喜爱,并登上齐鲁晚报新闻。

272016年4月16—17日,工作室负责人蒙贵,受邀参与为期两天的泰山“金融杯”创业训练营。

28.20164月29日,工作室总经理带领成员参加2016年校级创业项目答辩。

29.20165月化蝶作为第二届昆虫文化节的举办方之一;

30.20166月27日,化蝶工作室在山东农业大学三个校区举办爱心义卖活动

31.20165月29日,化蝶工作室承办山东农业大学第二届昆虫文化节,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

32.20166月3日,参加全国第十三届“创青春”创业大赛,荣获山东农业大学校级决赛一等奖,山东省省赛决赛铜奖。

33.20166月20日,举办山东农业大学16年毕业季展销,受到老师及毕业生的广泛欢迎。

342016年6月24日,参加全国第二届“互联网+”创业大赛,荣获山东农业大学校级决赛三等奖,并以优异成绩进入山东省省赛决赛。

352016年6月30日,化蝶工作室骨干成员去泰安市福利院看望小朋友并赠送蝴蝶标本做为纪念。

36.201612月,化蝶工作室参加新创客实体创业路演大赛,荣获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