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烟草多功能的研究、应用与推广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169

花烟草多功能的研究、应用与推广

——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

项目成员:植保学院2015级和2016级等22

指导老师:杨龙植保学院副教授

侯文华植物保护学院讲师

  

项目简介:

观赏植物是指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适用于室内外装饰、美化或者改善环境并丰富人们生活得植物。我国被称为“世界园林之母”。世界上很多重要园林植物种质资源的分布中心均在我国,花卉业是世界各国农业中唯一不受农产品配额限制和21世纪最有希望的农业产业和环境产业,被誉为“朝阳产业”。因观赏性烟草易栽培、花期长等特点使其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重要的产业价值。项目旨在将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于实际生产中并追求创新,可以推广为庭院花卉,能取得很好的装饰,绿化美化效果。观赏性烟草盆栽后可用于装饰室内环境,阳台、卧室等,挖掘烟草在观赏植物方面的潜能,可以改善烟草在大众心中固有的负面形象,发展烟草的新用途,扩大烟草为人类服务的范围,发挥其有益作用。拥有已在温室进行培养的观赏性烟草,并且团队拥有一定设计及基础数据资料,在前期市场调研及指导教师指导下,项目实施效果较好。

项目创新:

采取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将研究成果转化成生产力,通过对观赏性烟草的研究,成员已基本掌握了其不育原因及开花机理,对大面积推广奠定了基础。

项目成果:

目前团队已拥有多种产品,其中观赏性烟草、观赏烟种子、观赏烟专用肥料等广受欢迎。山东农业大学烟草学科是全国高校中开展烟草教学和科研最早的学科,积累下来了大量珍贵的烟草种质资源,对于观赏性烟草的研究,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奠定了基础。项目实施过程中,团队成员的动手能力得到锻炼,专业基础知识得到夯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