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佳农场技术服务项目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190

惠佳农场技术服务项目
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

项目成员孙荟荃、刘中骞等4人
指导教师侯文华植物保护学院讲师
项目简介:
经调查得知,我国现阶段农业发展呈现小农化,老龄化趋势,大量的耕地即将面怃人耕作的窘境,我团队敏锐的觉察到社会上即将有一大批家庭农场出现,而家庭农场的发展在国外(尤其是美国) 已经比较成熟,我们通过学习了解到相比我国的土地利用现状,美国的家庭农场具有普遍化效化和节能化等诸多优点,而推动美国家庭农场有序发展的最大动力却是来自一专门服务于作物种植大户、联系农资企业、调度农业机械的综合类农业服务公司。因此我们根据国内实情成立了以通过协调农业种植大户,联系农资企业,调度农业机械及农业配套设施,牵线现代农业技术人与农村剩余劳动力柱要服务方式的家庭农场服务公司一惠佳农场技术服务公司。
项目创新:
我们开拓了全新的土地管理运作模式,与农场或土地所有者进行协商,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对农场驻的土地进行技术服务,在技术服务期间,我我队将负责土地的所有经营,包括农资的购买,劳动力的租赁,产品的收获等,对农场进行全面的管理。为农场主提供农作物市场供需信息咨询、农作物种植风险预算等,收取咨询服务费用。
项目成果:
通过项目在校内外的实施及宣传,初步改变了人们的传统思想,和学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获得高校人才输送和科研技枝持。项目实施过程中,团队成员的综合能力得到锻炼,专业基础知识得到夯实。通过牵线现代农业技术人才,推进家庭农场的发展进度,最终实现“服务三农,面向大众”的创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