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学系党支部举行“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161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实施方案》文件的精神,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进行专题调研,切实把工作思路再完善、工作举措再细化、工作干劲再提升,找准当今植保、植检人才培养的着力点和结合点,把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激发出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探索植保学科新型人才培养和服务现代农业农村发展的实际行动,52627日,昆虫学系党支部组织教职工党员赴临沂市蒙阴县、沂南县,日照检验检疫局、日照公路祥路碧海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党支部考察学习的第一站是蒙阴县垛庄镇孙家峪子村“蒙阴县铭聚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首先进行座谈,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铭聚理事长介绍了合作社果品生产情况。蒙阴县有桃园面积65万亩,是国际上最大的果品桃生产区,享有“中国桃乡”的美誉,并有“山东果树看临沂,临沂果树看蒙阴”之赞言。一行就桃园、苹果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措施进行了座谈,并提出果园生草、有机肥利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陪同考察的临沂市植保站徐德坤站长介绍了临沂市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协会和临沂市植保队伍“十三五”个十百千万建设工程情况。然后一行到合作社桃园、苹果园参观。在桃园处,刘永杰教授现场讲解桃树病虫害防治新技术,特别就近年来桃褐斑病危害叶片和果实严重问题进行了专项讲解,果农们听得很认真,并不时提问,收到良好效果。

第二站是沂南县“沂蒙红嫂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是国内迄今唯一全面、系统介绍以明德英为代表的“红嫂”专题纪念馆。一行对《红色沂蒙山》展室、《红嫂原型明德英》展室、《沂蒙母亲王换于》展室、《沂蒙大姐李桂芳》展室、《拥军妈妈胡玉萍》展室、《沂蒙红嫂群体(一)》展室、《沂蒙红嫂群体(二)》展室、《将星耀沂蒙》展室、《永远跟党走》展室,这九个展室一一进行了参观,被在许许多多的“红嫂”身上所集中体现的“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大爱情怀感动得热泪盈眶。在第九展室《永远跟党走》门口,以及《跟着共产党走(你是灯塔)》歌曲词谱刻石前,一行合影留念,纷纷表达永远跟党走的坚强决心。

第三站是沂南县马牧池乡牛王庙村盛世庄园果品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现有生产用土地1000亩。党支部一行在合作社刘成才理事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合作社西瓜与葡萄间作、香瓜、黄瓜大棚,发现霜霉病、白粉病、瓜岈、烟粉虱发生严重。支部的专家老师现场为合作社开出了病虫害防治的方子,并提出栽培措施的改进建议。

第四站是日照检验检疫局。双方首先进行了“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交流研讨会。支部书记叶保华介绍了前来考察的主要目的,院长许永玉教授介绍了植保学院的基本情况,特别是植物检疫方面的师资、科研和人才培养情况。马成军副局长介绍了日照检验检疫局、以及代管的岚山办事处的情况。双方在木材害虫与螨类鉴定、树皮增效开发研究,以及植检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考察期间,常福金局长介绍了针对美国发起的贸易摩擦,日照局所采取的检验检疫措施,这些措施有效地维护了国家利益,履行了国门卫士的神圣职责。另外,常局长还对植检本科人才培养提出了良好建议。随后,党支部成员参观了局实验室、标本室,并参观了日照港海关监管区、日照港岚山港区进境木材检疫除害处理区。

第五站是日照公路祥路碧海茶叶公司。公司有茶园1000多亩,是集茶叶种植、加工、观光、展览、品茗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是江北最大的有机茶生产基地。一行查看了茶树生长和病虫害发生情况,并参观了茶叶加工车间。卜照成经理介绍了公司茶园和茶叶加工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介绍因去年冬季反常低温,有低洼处约60亩茶园遭受严重冻害,地面以上基本干枯。院长、山东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与质量安全岗位专家许永玉教授,就冻害茶树护理复壮、春季绿盲蝽绿色防控、炭疽病防治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对公司茶叶生产给予合理化建议。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接地气,使党员同志们党性意识得到升华,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得到加强,青年教师党员业务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同时,考察中发现了果蔬生产中存在的关键植保问题,为昆虫学科今后的发展找到了与生产一线的结合点和科研着力点,找到了植检植保人才培养的发力点。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以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鼓足干劲,努力教好书、做好科研,研发管用便捷的植保技术,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