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功友和孙文献教授为植保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608

2018530日,应植保学院邀请,第十三届国际植物病原细菌学委员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陈功友教授,长江学者、中国农业大学孙文献教授在南校区为学院师生做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周坤主持。

陈功友授报告主题是“稻黄单胞菌TALE蛋白调控水稻的抗感病性”。植物病害发生是病原物侵染引起的,防控植物病害最为经济、有效和安全的措施是培育和种植抗病品种。在植物-病原物长期进化中,植物通过膜上受体(PRR)识别病原物相关分子模式(PAMP),激发自身免疫性(PTI),构成植物防御的第一屏障。同时进化还产生抗病基因(R)识别病原菌的效应蛋白,激发植物的抗病性(ETI),构成第二道防御屏障。陈功友教授近10年来的系统研究发现,稻黄单胞菌中通过III型分泌系统分泌的转录活化类似因子,可诱导水稻产生抗病性或感病性。他发现凡是存在iTALE的稻黄单胞菌均能克服Xa1介导的抗病性。这一发现,得益于稻黄单胞菌20个左右TALE基因敲除体系的建立。以上研究结果,为进一步利用抗病基因培育广谱抗病性水稻奠定了理论基础。最后他说他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山东农业大学学生的贡献,也鼓励学生们报考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生。

孙文献教授报告主题为“稻曲病菌效应蛋白SCRE1参与致病性的分子机制”。由子囊真菌侵染引起的稻曲病是一种新兴的水稻穗部病害。该病害威胁到世界主要水稻栽培区的生产,在中国发病面积达到水稻栽培面积的1/3。孙文献教授介绍了该病原菌侵染寄主水稻的花丝、从中获取营养的活体侵染寄生方式。通过比较基因组学与功能分析,他们明确了编码效应蛋白基因与毒素合成基因参与稻曲病菌的致病性。孙文献教授又重点讲解了还未发表的重要成果:稻曲病菌效应蛋白SCRE1参与致病性的分子机制。这些发现给稻曲病菌以及普遍的植物病原真菌的演化和宿主适应性提供了见解,并为制定稻曲病的安全有效防控措施提供了重要信息。同学们听后深受启发,感叹病原致病的分子机制如此的复杂有趣。

本次报告精彩纷呈,收获良多;增进学术交流的同时,将促进我院的科学研究尤其是分子植物病理学方向的内涵式发展;并提升广大本科生的国际化视野和掌握国内外的植物保护最前沿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