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植物病毒专家齐聚泰安研讨新进展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238

1015日至17日,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病毒专业委员会与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副校长高东升,病毒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中国科学院方荣祥院士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致辞,病毒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李毅教授主持开幕式。我院党委书记谢胜利、院长许永玉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副校长高东升在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植物保护学院和植物病毒研究队伍的情况及取得的成绩等。他说,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在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合作、普及植物病理学知识、举荐人才等方面作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促进了植物病理学科的发展,提升了学术水平,尤其是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学术年会和各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为全国乃至世界植物病理学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和机会。山东农业大学的师生积极参与并从中受益,相信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会进一步促进我校植物保护学科、尤其是植物病毒学团队的发展。方荣祥在致辞时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植物病毒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历史,以及现阶段国内植物病毒研究人员的科研方向、研究进展等情况。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等58家单位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共有37位专家教授及博士研究生结合自己的科研领域作报告,介绍在植物新病毒病原、病毒致病机理、病毒与介体互作、病毒与植物互作、病毒病防控等方面的新进展,分享新技术、新成果。同时,美国肯塔基大学及德州农工农生研究与推广中心、加拿大谢布克大学及约克大学、西班牙科学院国家生物工程中心、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7名国际知名植物病毒学家也应邀来作报告。会议出版了《植物病毒学研究进展》。

闭幕式上,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常务理事、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李向东教授代表承办单位在会上作总结发言。2019年学术年会承办单位代表、华南农业大学周国辉教授向大会代表们发出邀请。李毅发言时提出病毒专业委员会、植物与病原相互作用专业委员会新一届组织机构提案。

本次会议由中国植物病理学会主办,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山东植物病理学会、山东省农业微生物重点实验室、泰山学者建设工程和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协同创新团队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