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到作物田里来!昆虫学系党支部教你认虫害!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181

为迎接校第七次党代会的召开,响应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部署,做到“真学实做、知行合一”,植保学院昆虫学系党支部于5月3日上午,组织系青年教师走进作物田,了解当前作物虫害情况,帮助青年教师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青年教师“敢下地,能认虫,会防治”。

活动中,大家先后来到农学院小麦实验田、园艺学院一处实验站、农学院中药材实验站,查看虫害发生情况。 昆虫学系主任、优秀共产党员郑方强对虫害发生规律、危害特点和害状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不时地回答青年教师的各种疑问。

在农学院小麦实验田,大家就小麦当前发生的病虫害及天敌进行采集和观察,针对青年教师赵海朋发现的黑带食蚜蝇幼虫,郑方强详细讲解到:该昆虫身体淡黄白色,比较透明,消化系统看得清楚,是麦蚜的重要捕食天敌,需要保护。

针对在园艺学院一处实验果园、农学院中药材实验站发现的菊小筒天牛,郑方强介绍了菊小筒天牛危害艾草和菊花的独特行为:成虫用口器将茎中上部一处环咬一周,被害部位以上则萎蔫,环咬处易折断,断口整齐。在农学院中药材实验站,党员教师、副院长许永玉发现菊花上的菊小筒天牛有的不是环咬一圈,而是在相隔一段的两处各咬半圈,并且咬痕相对。郑老师几年前发现这种行为奇特的天牛,现正进行研究中。郑老师同时介绍了该害虫的基本防治方法。一是5月间成虫发生盛期人工捕捕捉成虫,或用80%敌敌畏、90%晶体敌百虫1500倍液喷药除治;二是当菊花、艾草出现嫩梢枯萎下垂现象时,及时在黄萎部下方剪除嫩梢,消灭其中的卵和幼虫。

活动结束后,青年教师陈珍珍说:“这次活动既是一次党员教育活动,对我们年轻教师又是一次锻炼,学到了许多在课本上无法学到的东西,让我们青年教师在今后的教学科研中更有底气。”亮牌践诺,以身作则,昆虫学系党支部坚持把“两学一做”做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第七次党代会。

几年前发现这种行为奇特的天牛,现正进行研究中。郑老师同时介绍了该害虫的基本防治方法。一是5月间成虫发生盛期人工捕捕捉成虫,或用80%敌敌畏、90%晶体敌百虫1500倍液喷药除治;二是当菊花、艾草出现嫩梢枯萎下垂现象时,及时在黄萎部下方剪除嫩梢,消灭其中的卵和幼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