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2019年研究生导师研讨会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19-03-06浏览次数:260

35日下午,学院召开全体研究生导师研讨会。会议围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学科发展等议题进行研讨。学院班子成员、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院长许永玉主持会议。

会上,许永玉分析了近年来学院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特别指出了导师要将学生培养与学科发展相结合,严格选题方向,严控培养环节;传达了《山东农业大学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管理办法》、《山东农业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规定》等系列文件,同时对2019年度的招生、培养及答辩等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李向东、王金信、薛明三位教授分别结合各自指导研究生的经历,从能力培养、管理细节和科研热情的激发等角度分享经验,为导师们提供了新的思路。李向东认为研究生的培养在于细心、耐心,细节尤为重要,并以约谈研讨、论文修改和写作培养等效果较好的案例分享技巧。王金信以“做好自己、管好学生、创造条件、严把关口”为着力点,分享心得。薛明提出学生的培养重在兴趣的培养、热情的激发,要帮助学生理清思路,制定目标,在一次次的“小成就”中带领学生树立自信、稳步提高。

    学院党委书记刘孟臣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二个文件精神进行了解读,分析了研究生教育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安全、违纪违法事件及原因,结合案例对研究生导师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要真做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二是要做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责任人;三是要做安全教育的责任人;四是要做论文质量的责任人;五是要做就业指导的责任人;六是要做学生毕业后教育的责任人。真正指导学生成为国家建设所需的高质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