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学院昆虫学系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 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19-06-16浏览次数:256

为充分发挥昆虫学系党员知识和技术的优势,为地方生态农业发展提供先进的生态植保技术,把论文写在绿色大地上,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为指导,落实“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613日,昆虫学系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带领植检2016级学生,赴山东泰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良心谷)等,现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主题党日活动。

党支部考察学习的第一站是山东泰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良心谷)。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孝平与党员、同学们们亲切交谈,从自身创业经历出发,详细介绍良心谷发展历史、经营理念、未来规划,鼓励学生要树立远大人生目标,合理规划未来,坚定理想信念,并欢迎同学们在校进行一定程度的创业活动。董事长刘孝平、总经理助理刘文斌带领大家参观良心谷有机茶种植基地、泰皇菊加工车间等,近距离接触有机农业现场,使大家了解有机茶、泰皇菊等产品今年种植情况和生产上存在的技术问题。最后,在副总经理魏学军的陪同下,院长许永玉教授带领学生进入茶园学习,对园内常见病虫害进行调查,观察绿盲蝽、黑刺粉虱、蚜虫、蜡蚧等虫害,并就相关问题给予专业建议。在公司参观现场,昆虫学系党支部书记叶保华,就公司生产用地漏水漏肥严重问题,为公司提出解决技术途径的建议,还就园区作物害虫生态管理问题进行了交流。

随后到达新泰市祥云种业有限公司,一行在公司徐经理、张磊经理的带领下参观新泰密刺黄瓜育种基地,在查看黄瓜生长和病虫害发生情况后,郑方强教授、丁新华教授分别就病虫害进行现场指导,对公司黄瓜种子生产过程中病虫害绿色控制给予合理化建议;讲解黄瓜上的检疫病害,介绍了做好黄瓜种子产地检疫的基本程序和注意事项。

最后,一行到达山东青莲菊业有限公司。公司秦元柱总经理与大家进行交流。秦元柱介绍公司发展历程,指出公司采取“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已涵盖四个饮用菊花品种;郑方强教授就菊花蚜虫、天牛等虫害发生情况进行讲解,介绍绿色防治技术,举例可用瓢虫控制蚜虫、构建植物载体天敌银行等生物防治的办法减轻虫害发生。一行参观生产基地,仔细查看菊花生长和病虫害发生情况,参观菊花栽培品种展示圃,并了解菊花种苗产地检疫情况。

活动结束后,党员青年教师表示,要以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努力提升专业实践能力,教好书、做好科研,研发管用便捷的植保技术,为生产一线服好务;学生党员和同学们,也表示学习到了很多知识,政治和专业素质得到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