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菌物专业教师赴华中农业大学应用真菌研究所学习交流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339

为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115-118日,我院菌物专业相关教师在系主任李壮教授带领下赴华中农业大学应用真菌研究所、湖北裕国菇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北长久菌业有限公司学习交流。

华中农业大学应用真菌研究所所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边银丙教授对山东农业大学菌物专业教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应用真菌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及学科建设情况。随后,在应用真菌研究所全体教师与部分研究生参加的座谈会中,双方就菌物专业建设、产学研深度结合、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探讨,通过此次交流学习,双方加深了相互了解,为下一步深入开展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老师们还参观学习了湖北裕国菇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北长久菌业有限公司。重点调研了原材料供应、优良菌株选育、生产设施布设、生产管理制度、香菇标准化种植、产品展馆建设等方面情况,对香菇的制种、栽培、加工、营销各方面有了系统全方位了解。

学习交流期间,教师专程看望了在华中农大读研深造的菌物专业毕业生,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取得更的科研成果。

此次学习交流访问是学院持续推进青年教师成长计划的一部分。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了山东农业大学菌物专业教师与华中农业大学应用真菌专业科研人员及湖北省相关食用菌企业联系,有力地促进了我院菌物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及青年教师综合教学实践能力的提升。 

华中农业大学应用真菌研究所成立于1978年,由我国著名真菌学家杨新美教授创办,是教育部直属重点院校中最早成立、唯一的应用真菌(食用菌、药用菌)专业研究机构,为我国食药用菌领域培养了大量的科技人才。 

湖北裕国菇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香菇出口退税政策落地的开创者和行业标准制定者,是国内香菇行业首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首家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首家登陆全国性资本市场企业、首家通过美国食品安全FDA认证企业、首家获得对外检验检测资质和药品生产许可企业,销量、出口、税收连续五年位居全行业第一;湖北长久菌业有限公司位于随州市随县三里岗镇吉祥寺村,是一家以香菇菌种生产、香菇新品种推广示范为主的中小型企业。该企业紧邻香菇交易大市场,地理位置优越,其菌种销售辐射周边县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