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教授张修国团队在镰刀菌群鉴定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493

近日,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教授张修国团队在镰刀菌群鉴定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发表在国际真菌分类权威期刊Persoonia上。

镰刀菌是最重要的植物病原菌之一,但是由于主模式丢失,出现了大量的同物异名现象,导致分类长期处于混乱状态。该团队与荷兰韦斯特迪克真菌生物多样性研究所合作,以荷兰CBS菌种保藏中心收集的变红镰刀菌和木贼镰刀菌的菌株为材料,对其进行形态和分子鉴定及生物学特性系统研究,并采用多基因位点构建系统发育树。

该系统发育树形成了47个分支,其中44个属于变红—木贼镰刀菌复合种群,另外3个属于弯角镰刀菌复合种群。团队利用双名命名法,对系统发育树中未命名的物种进行了命名,解决了变红—木贼镰刀菌复合种群的分类混乱现状,为人们深入认识镰刀菌的形态特征和分子特性提供了新的科学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