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宗世祥教授与吕全研究员做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3浏览次数:522

四五月间,春风和暖,天气正好,植物保护学院邀请北京林业大学宗世祥教授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吕全研究员利用网络会议的形式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我国重大森林虫灾监测预警的关键技术研究”和“害虫与病原物共生对森林的复合危害” 的学术报告。

宗世祥教授的报告从森林有害生物灾害过程的普遍规律开始讲起,系统介绍我国森林生物灾害的大尺度的遥感监测,中尺度的无人机监测到地面人工监测,强调森林有害生物监测与预警的重要性,指出“天—空—地”结合的精准监测和防控,是当前和今后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实践和研究工作的重要方向和趋势。

宗世祥教授报告内容

吕全研究员的报告介绍了森林生态系统中“病原物—害虫—林木”的特色研究体系,阐述了害虫与病原物的共生关系、系统进化和共生机制,指出了共生与进化在当今森林保护基础研究中的重要价值和对自然科学基础研究的重要贡献。并重点以松褐天牛—松材线虫—细菌—长喙壳这一典型案例具体讲解,生动直观地阐述了森林害虫—病原物共现象和研究方向。

吕全研究员报告内容

两次报告均采用网络会议的方式开展。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学院积极探索新的学术报告形式。专家的报告深入浅出,语言生动,不时迎来师生的“云鲜花”与“云掌声”,两场特殊报告会的成功举行,让植保学子与专家相遇在“云端”,激励了同学们的研究热情,为同学们的科研之路指明了方向,让同学们了解科学研究应如何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运用严谨的实验设计以及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去解决问题。

两次学术报告均围绕森林保护的主题开展,两位专家是我国森林保护领域的重要学者,他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科研思路,阐述了森林保护学科的特色,以及森林保护研究对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重要贡献,对加强我院与其它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掌握植物保护和森林保护的发展和未来趋势,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