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烟草专家赴日照烟区考察指导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412

93日,我院省创新团队育种岗位专家杨龙副教授带领创新团队多位成员,在做好疫情防护的情况下赴日照市“龙门崮田园综合体”烤烟示范片区,对2020年烟草生产一线的烘烤状况与2021年种植规划进行考察。

团队通过参观烤烟示范片区、烤房及试验站,对其基础设施配套、管理措施、烘烤进度及烟叶烘烤状态有了全面的了解,并与试验站负责人员、烘烤技术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杨龙老师指出,针对今年雨水偏大,烟叶普遍具有叶片偏薄、油分低、身份低、上部叶含水量偏大的状态,应努力提高烘烤水平提升烤烟质量。严格按照标准烘烤流程烘烤,做到单炉单一品种烘烤,尤其是上部叶在44—48℃范围内一定慢升温,以消除青筋叶片,每升1℃保温6小时。杜绝同炉混品种烘烤与缩短烘烤时间的现象。针对烟农老龄化和烟农流失及地租上涨带来的明年植烟面积落实难问题,杨龙老师认为,2021年落实面积的关键是在稳定现有烟农队伍的前提下,借助老户逐步发展新户。一是做实老烟农现有种植面积的同时,适度增加单户种植面积;二是老烟农带动的参与户进行独立种植,扩大种植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