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孙江华研究员来我院学术交流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0浏览次数:348

919日上午,应植物保护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孙江华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国重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信息化合物介导的红脂大小蠹多物种互作与入侵机制”的专题报告。植保学院副院长原雪峰教授主持报告会,来自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植物保护学院、生科学院教师及研究生80余人参加报告会,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院长刘同先教授也光临报告会。

孙江华研究员主要以红脂大小蠹为例全面介绍了虫菌共生入侵假说和返入侵假说,包括伴生真菌与红脂大小蠹幼虫协同互作克服寄主抗性的互利共生关系,伴生真菌和红脂大小蠹幼虫在长期共生过程中对于油松韧皮中糖的竞争关系,本地真菌诱导寄主油松产生高浓度的柚皮素而伴生细菌能够通过降解柚皮素帮助红脂大小蠹适应寄主;提出多种、多功能的微生物协同促进外来物种入侵成功,创建昆植关系研究中的跨四届互作模式;详细解析了化学信息物质介导的虫菌共生入侵机制,并通过化学信息物质介导的虫菌共生入侵机制,提出以信息素为核心的红脂大小蠹监测、检疫、防控综合技术体系,在我国大面积推广并应用成功的案例。报告会后,孙江华研究员和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就大家关心的科学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就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科研生涯规划给予了建议。


报告人简介:

孙江华,现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核心),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兼任农业虫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林业局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专家组副组长、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审定委员会委员, 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林业资源培育及高效利用技术创新”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中国昆虫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昆虫学会化学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昆虫学报》主编,Canadian Entomologist, Bulletin of Entomological Research, NeoBiota, Integrative Zoology, Insect Scienc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est Management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等期刊编委;还兼任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亚太地区森林入侵种网络(FAO Asia-Pacific Forest Invasive Species Network)负责人。承担了中科院B类战略先导专项(作物病虫害的导向性防控-生物间信息流与行为操纵)项目五首席科学家,科技部生物安全重点研发专项“主要入侵种入侵特性”项目首席科学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重大项目,欧盟第六,第七框架,美国农业部国际合作等项目负责人;现为中国科学院生物互作卓越中心核心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