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大专家研发玉米减肥减药绿色生产新技术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517

        20201010日和11日,来自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山东省土肥总站和山东省农技总站等单位的专家,分别在泰安市岱岳区和济宁市汶上县对山东农业大学承担的“鲁西夏玉米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课题进行测产验收。两个试验点测产数据均表明,与农民常规管理相比,在农药减施三分之一、化肥减施四分之一的情况下,利用课题组研制的技术方案,玉米至少增产5%,玉米品质提升更加显著。

    在两个试验点,专家组分别在示范区和对照区随机选取5个样点,测定株距、行距,计算亩穗数,每个样点顺序抽取20穗,调查穗行数与穗粒数。岱岳区示范田较对照田农药用量减少36.29%,化肥用量减少20%,亩产量793.53公斤,亩增产46.05公斤,增产率为6.28%;汶上县示范田与对照田相比,农药用量减少33.73%,化肥用量减少22.89%,亩产量778.84公斤,亩增产44.12公斤,增产率为5.89%

    课题负责人、植保学院李向东教授介绍,实现农作物绿色安全生产,同时减少化肥和化学农药用量是“十三五”期间农业领域的研究重点。在课题实施中,他们摸索总结出了具有黄淮海区域特色的化肥农药减施综合技术方案。通过优选肥料种类,用腐殖酸控释肥代替普通化肥实现化肥的减施增效。为了实现化学农药的减施增效,他们研发了玉米种衣剂专用成膜剂和耐雨水冲刷喷雾助剂。课题组骨干成员姜兴印介绍,通过在种衣剂中添加功能性成膜剂,延长了种衣剂的持效期,能有效控制玉米生长后期的蚜虫;在农药中添加耐雨水冲刷喷雾助剂,能有效减少农药流失、提高利用率和保护土壤环境。两种助剂的科学使用达到了化学农药减施增效的目的,对蚜虫、穗虫、南方锈病、玉米小斑病和玉米褐斑病都达到了理想的防治效果。

    在化学防治措施外,课题组成员还利用玉米与绿豆间作技术减少化学杀虫剂和氮肥的使用。课题组骨干成员郑方强教授介绍,绿豆能吸引昆虫天敌,且根系有固氮作用,能培肥地力。他们研究发现4行玉米2行绿豆最佳间作效果最好。虽说玉米行数少了,由于边行效应,玉米穗变大,粒数增加,千粒重提高,玉米的总产量也提高了。绿豆如果采收,农民就多一份绿豆的收入;如果不采收翻入土壤,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会更为丰富,是一项很好的有机替代技术。

    10月10日泰安市岱岳区举行的全国引领性技术玉米籽粒机收观摩交流会 上,来自农业部科教司、全国农技推广中心、中国农科院和十几个省市的玉米专家,听取了李向东课题组的介绍。大家对这些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模式非常认可,认为该技术是对促进玉米绿色高效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