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农科院植保所“领军人才”戈峰研究员 为植保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769

近日,山东省农科院植保所“领军人才”、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副理事长、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应用昆虫学报》主编戈峰研究员为植保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作了题为《害虫生态调控原理、方法及其应用》的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原雪峰教授主持,学院师生1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戈峰研究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从害虫生态调控理论创新、研究方法创新、关键技术突破及应用和展望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重点讲解了其研究成果“小麦—蛇床草条状种植控制小麦蚜虫”的实践与推广应用,并且达到了经济可行、生态可持续、社会可接受的目的,为我国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农田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谈及科学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时,戈峰研究员鼓励同学们要直面问题,敢于尝试,勇于探索。对于未来的展望,他表示今后会聚焦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解决国家重大科学和需求难题。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针对报告中感兴趣的内容向戈峰研究员进行了提问,戈老师结合自己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进行了回答,老师和研究生收益良多。

此次报告加深了植保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们对害虫生态调控理论及应用的认识,拓宽了研究思路和视野,为今后开展相关科研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植保学院 高兴珂、原雪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