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病理学》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 2013-05-18 浏览次数: 180

学时:39学时 学分:**学分 课程性质:必修

实验个数:13个 适用专业:制药工程

课程代码:BB009349

大纲执笔人高克祥、李安娜 大纲审定人

一、实验课的性质与任务200300字)

本实验课附属于制药工程专业的《植物病理学》课程,是该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一个重要方面。本课程实验课紧紧配合课堂讲授内容进行,教会学生辨认不同类群植物病原真菌、细菌、病毒、线虫、寄生性种子植物及其所致病害的症状类型,将重点培养学生观察、分析和动手能力。通过实验课的学习,可以加深和巩固课堂讲授内容,学习和掌握植物病理学实验室的基本操作技术和植物病害诊断的基本方法,进一步理解植物病理学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

二、实验目的与要求

本实验的目的是:认识受病植物在形态学、组织解剖学上的变化及其致病生物(即病原物)的形态特征;学习并初步掌握植物病理学实验室的基本操作技术及诊断植物病害的方法。

对于验证性及基本操作类型的试验,在教会学生辨认不同种类植物病害的同时,要求学生学会显微镜的正确使用、植物病原物显微玻片的制作(水压片、半永久装片及永久石蜡切片);通过对病原物形态的观察,结合有关文献检索表进行病原物鉴定,了解植物病害的诊断的一般方法;学会病原物的形态特征描述及绘图技巧。

实验室操作是从事植物病理学工作的基础,一切操作都必须按规定的程序进行,以学习正确的操作技术和方法。借以巩固和加深对教材及课堂讲授内容的理解,通过对实验材料的观察比较,初步学习科学分析和推理方法,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植物病害诊断技术的提高需要不断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必须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深入生产实践,认真观察,采集标本,又要结合实验室操作技术,才能做出准确的诊断,从而为制订正确的病害防治措施提供依据。

三、实验项目及内容提要

植物病理学实验(BB009349

序号

实验名称

学时

必开

选开

实验类型

内容提要

基本

操作

1

植物病害症状观察

3

3

 

 

 

 

了解植物病害的种类及多样性,认识病害对农业生产的危害性,并掌握病征(如真菌子实体在寄主表面形成的霉层、黑点、粉状物等,细菌表现出来的菌脓和菌痂;植物病毒、植原体等无病征表现)和病状(变色、坏死、腐烂、萎蔫和畸形)的一般类型,以便在病害诊断中加以利用。

2

真菌一般形态观察

3

3

 

 

 

 

观察认识真菌的营养体(有隔及无隔菌丝、菌丝的变态结构等)和繁殖体(无性孢子有游动孢子、孢囊孢子、分生孢子和厚垣孢子;有性孢子有休眠孢子囊、卵孢子、接合孢子、子囊孢子和担子孢子),学习临时玻片的制作以及草图的绘制。

3

壶菌、卵菌、根肿菌、接合菌和子囊菌门真菌形态观察

3

3

 

 

 

 

观察壶菌、卵菌、根肿菌、接合菌和子囊菌门重要病原菌的主要形态特征,掌握与植物病害有关的重要属的基本形态特征及其所致病害的症状特点。掌握临时玻片的制作以及绘图技术。

4

担子菌门和半知菌类真菌形态观察

3

3

 

 

 

 

观察担子菌和半知菌的形态特征及所致病害的症状特点,对病害进行初步的诊断和识别,了解锈菌及黑粉菌主要属的分类依据。

5

植物细菌病害症状观察及初步诊断

3

3

 

 

 

 

识别植物细菌病害主要症状类型和诊断方法,观察喷菌现象,学习革兰氏染色、简易方法区分革兰氏阴阳性菌株。

6

植物病毒病、寄生线虫病及寄生性植物

3

3

 

 

 

 

观察重要病害症状类型(变色、坏死、腐烂、畸形等),观察烟草花叶病毒的内含体,各种线虫的卵、幼虫、雌雄成虫及寄生性种子植物的盒装、浸渍标本。掌握各种病害的诊断要点。

7

大田作物小麦和水稻病害症状观察及病原鉴定

3

3

 

 

 

 

观察麦类和水稻等大田作物主要病害症状类型及病原的形态特征。掌握此类病害的诊断技术。

8

大田作物玉米和薯类病害症状观察及病原鉴定

3

3

 

 

 

 

观察玉米等杂粮和薯类等大田作物重要病害症状类型及病原的形态特征。掌握这类病害的诊断要点。

9

棉花、烟草和油料等经济作物病害症状观察及病原鉴定

3

3

 

 

 

 

观察棉花、烟草和油料作物主要病害症状类型及病原的形态特征。掌握此类病害的诊断技术。

10

果树病害症状观察及病原鉴定

3

3

 

 

 

 

观察苹果树腐烂病,苹果轮纹病,苹果炭疽病,褐斑病;梨锈病,梨轮纹病,黑星病;葡萄黑痘病,葡萄霜霉病;桃细菌性穿孔病,桃褐腐病等病害的症状特点和病原的形态特征。掌握这些病害的诊断要点。

11

蔬菜病害症状观察及病原鉴定

3

3

 

 

 

 

观察番茄青枯病,病毒病,早疫病,茄褐纹病,绵疫病,辣椒炭疽病,黄瓜霜霉病,根结线虫病,白菜软腐病,菜豆锈病,芹菜斑枯病等病害的症状特点和病原的形态特征。掌握这些病害的诊断要点。

12

实验十二、植物病害标本的采集制作和病害调查

3

3

 

 

 

 

学习掌握植物病害标本采集制作和病害调查的基本方法。

13

实验十三、重要经济植物病害综合防治措施设计

3

3

 

 

 

任选一重要的经济植物病害进行资料收集,分析有针对性地设计出综合防治措施

四、实验报告的格式

植物病理学实验报告

学院 专业 姓名

实验名称:

 

 

 

 

 

五、本课程考核方式、方法及实验成绩评定方法

期末笔试成绩占70%,实验课成绩(主要依据实验报告和在上实验课中的表现)占20%,平时成绩占10%

六、实验应配套的主要仪器设备及台(套)数(以一个实验教学班为标准)

光学显微镜 35

各类植物病害盒装标本、浸渍标本、病原玻片标本 3

有典型病征和病状的病害植物材料 若干份

标本夹、吸水纸 10

标本采集袋 若干个

剪枝剪 6

剪刀 6

附:教学参考书目

许志刚主编《普通植物病理学》(第三版).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

宗兆锋,康振声主编《植物病理学原理》.中国农业出版社,2002

高必达主编《植物病理学》.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3

陆家云 著,植物病原真菌学,中国农业出版社,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