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植物病理学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 2013-05-18 浏览次数: 56

Applied Plant Pathology Experiment

总学

36 总学分: 2.0
理论学时 0 实验或讨论学时 36
适用专业 植物检疫 课程代码  

大纲执笔人:

刘爱新 于金凤 刘会香 大纲审定人:  

一、 实验课的性质与任务

《应用植物病理学实验》是一门实践性强的课程,与理论课《经济植物病理学》相配套的一门实验课程。本课程重点介绍大田作物、果树、蔬菜、环境植物(花卉、林木)等经济作物的主要病害的症状及病原特征,通过自己实践增强对上述各种植物病害的感性认识,为田间病害的正确、快速识别奠定基础。

二、实验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对田间病害进行识别、鉴定的能力,通过老师的讲解、示范及动手操作,培养学生独立科研的能力。通过一些验证性的实验,巩固了理论课所学内容,增加了学生对该门课程的兴趣,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技能。

三、实验项目及内容提要一门课程开设两个学期,应填写两个表格

经济植物病理学实验(BB009037)

序号

实验名称

学时

必开

选开

实验类型

内容提要

验证

基本

操作

综合

设计

1

杂谷类作物病害症状及病原形态观察

3

 

 

 

 

利用幻灯片、挂图、盒装标本、散装标本等展示玉米、高粱、谷子等作物病害的症状特征及病原特征。通过自己制片,镜检观察病原形态,增强对重要病害的感性认识,掌握诊断要点。

2.

油料作物病害症状及病原形态观察

3

 

 

 

 

利用多媒体、挂图、盒装标本、新鲜标本等充分展示大豆、花生等作物病害的症状特征或病原特征。通过徒手制片,镜检观察,掌握常见病害的诊断方法和要点,提高动手操作能力。

3

棉麻类病害症状及病原形态观察

3

 

 

 

 

利用多媒体、挂图、盒装标本、新鲜标本等,使学生认识棉花、麻类类作物重要病害的症状和病原特征。通过徒手制片,镜检观察,掌握常见病害的诊断方法和要点。

4

甘薯及烟草病害症状及病原特征观察

 

 

 

 

 

 

 

利用多媒体、挂图、盒装标本、新鲜标本等充分展示甘薯及烟草等作物病害的症状特征或病原特征。通过徒手制片,镜检观察,掌握常见病害的诊断方法和要点,提高动手操作能力。

5

麦类作物病害症状及病原形态特征

3

 

 

 

 

利用多媒体、挂图、盒装标本、新鲜标本等,使学生认识小麦及大麦类作物重要病害的症状和病原特征。通过徒手制片和镜检观察,掌握常见病害的诊断要点。

6

园艺植物霜霉病、疫病、白粉病症状及病原观察。

3

 

 

 

 

利用幻灯片、挂图、盒装标本、散装标本等充分展示各种园艺植物霜霉病、疫病、白粉病的症状特征及病原特征。通过自己制片,镜检观察,增强了对上述病害的感性认识,提高了动手操作能力,并绘图表示。

7

园艺植物锈病、灰霉病、炭疽病及杂菜类主要病害症状及病原观察。

3

 

 

 

 

利用幻灯片、挂图、盒装标本、散装标本等充分展示各种园艺植物锈病、灰霉病、炭疽病及杂菜主要病害症状及病原特征,制片镜检观察主要病害的病原特征,并绘图表示。

8

园艺植物其它叶部主要真菌病害症状及病原特征观察

3

 

 

 

 

利用幻灯片、挂图、盒装标本、散装标本等充分展示各种园艺植物除上述六大类病害之外的叶部主要真菌病害的症状及病原特征,制片镜检观察主要病害的病原形态特征,并绘图表示。

9

园艺植物其它茎杆、根部及果实真菌病害症状及病原特征观察

 

 

 

 

 

 

 

利用幻灯片、挂图、盒装标本、散装标本等充分展示各种园艺植物除上述六大类病害之外的果、枝干及根部主要真菌病害的症状及病原特征,制片镜检观察主要病害的病原形态特征,并绘图表示。

10

园艺植物细菌、病毒及线虫病害症状及病原观察

 

 

 

 

 

 

 

利用幻灯片、挂图、盒装标本、散装标本等充分展示各种园艺植物细菌、病毒、线虫病害的症状及病原特征,制片观察各种主要病害病原的形态特征,并绘图表示。

11

观赏植物叶部病害的症状与病原观察(一)

3

 

 

 

 

利用幻灯片、挂图、盒装标本、散装标本等充分展示环境植物叶部病害的症状及病原特征,制片镜检观察主要病害的病原形态特征,并绘图表示。

 

观赏植物叶部病害的症状与病原观察(二)

3

 

 

 

 

利用幻灯片、挂图、盒装标本、散装标本等充分展示环境植物叶部病害的症状及病原特征,制片镜检观察主要病害的病原形态特征,并绘图表示。

12

观赏植物枝干病害的症状与病原观察(

3

 

 

 

 

利用幻灯片、挂图、盒装标本、散装标本等充分展示环境植物枝干、病害的症状及病原特征,制片镜检观察主要病害的病原形态特征,并绘图表示。

13

波尔多液的配制

3

 

 

 

 

比较集中波尔多液的配制方法,比较各种方法的优劣。

14

观赏植物根部病害的症状与病原观察

3

 

 

 

 

利用幻灯片、挂图、盒装标本、散装标本等充分展示环境植物根部病害的症状及病原特征,制片镜检观察主要病害的病原形态特征,并绘图表示。

四、 实验报告的格式

绘制每次实验过程中自己制片所观察到的重要病害病原的形态特征图。

五、 本课程考核方式、方法及实验成绩评定方法

本课程主要根据学生的实验报告和任课教师对每一位学生在实验课上的实际表现客观评定每一位同学的实验成绩。

六、 实验应配套的主要仪器设备及台(套)数(以一个实验教学班为标准)

显微镜(30台),幻灯机、投影仪、计算机及多媒体教学设备(1套),载玻片、盖玻片各两盒,挑针、刀片、徒手切片垫板等各30套,香柏油、二甲苯、无菌水各6套,镜头纸、灭菌纱布等若干。

附:教学参考书目

[1] 《农业植物病理学实验实习指导》,李洪连等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1.

[2] 《农业植物病理学实验实习指导》,山东农业大学植病系自编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