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植物病理学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 2013-05-18 浏览次数: 105

Forest pathology B Experiment

总学

18 总学分: 1
理论学时 0 实验或讨论学时 18
适用专业 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

 

植物保护学、植物检疫学

课程代码 BB072313

大纲执笔人:

何邦令 大纲审定人: 刘会香

 

一、实验课的性质与任务

森林植物病理学实验是森林植物病理学教学活动中的实践教学环节,和理论教学相比具有同样的重要性。该实验课的任务,一是使学生学习、掌握病理学的实验知识、方法和技能,并通过病理实验来验证、强化所学的病理学理论,提高病理学的学习质量和学生的整体专业素质;二是通过实验,培养与提高学生的科学实验与研究的能力和素养,培养与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实验报告的写作能力,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奠定良好的科学研究基础。三是通过实验,使学生养成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优良学风,严谨认真、规范操作的科学态度,分工协作、锐意进取的优秀品德。

二、实验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哪些技能和能力。对不同类型的实验应分别进行解释,同时提出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培养学生以下的技能和能力:

1、通过常规实验,应培养学生通过症状观察,快速、准确诊断病害,并能规范描述症状的能力;显微制片(挑片、切片等)和观察的技能;手工绘制病原菌形态图并能对病原菌的形态进行专业描述的技能;通过镜检准确鉴定病原菌的技能;独立分析、归纳实验内容,得出正确结果,指出问题所在,写出规范实验报告的能力;查阅、参考相关科技文献的能力。

2、通过综合性实验,应培养学生独立地诊断病害、鉴定病原菌,并形成规范文字材料的能力。

三、实验项目及内容提要(一门课程开设两个学期,应填写两个表格)

森林植物病理学实验B(课程代码)

序号

实验名称

学时

必开

选开

实验类型

内容提要

验证 基本

 

操作

综合 设计
1 林木种实和苗木病害 3         利用幻灯片、挂图、盒装标本、散装标本等充分展示林木种实和苗木病害的症状及病原特征,制片镜检观察主要病害的病原形态特征,并绘图表示。
2 林木叶部病害 3         利用幻灯片、挂图、盒装标本、散装标本等充分展示叶部病害的症状及病原特征,制片镜检观察主要病害的病原形态特征,并绘图表示。
3 林木枝干病害 3         利用幻灯片、挂图、盒装标本、散装标本等充分展示林木枝干病害的症状及病原特征,制片镜检观察主要病害的病原形态特征,并绘图表示。
4 林木根部病害 3         利用幻灯片、挂图、盒装标本、散装标本等充分展示林木根部病害的症状及病原特征,制片镜检观察主要病害的病原形态特征,并绘图表示。
5 苹果、梨病害 3         利用幻灯片、挂图、盒装标本、散装标本等充分展示苹果、梨病害的症状及病原特征,制片镜检观察主要病害的病原形态特征,并绘图表示。
6 桃、葡萄病害 3         利用幻灯片、挂图、盒装标本、散装标本等充分展示桃、葡萄病害的症状及病原特征,制片镜检观察主要病害的病原形态特征,并绘图表示。

四、实验报告的格式

1、实验目的

2、实验材料和内容

3、实验方法

4、实验结果

5、存在问题

五、本课程考核方式、方法及实验成绩评定方法

考核方式:现场观察、操作。

考核方法:识别病害标本,辨认病原菌,玻片的制作等。

实验成绩评定方法:操作分(30%)、实验报告分(30%)、期末考核分(40%)之和作为总成绩。

六、实验应配套的主要仪器设备及台(套)数(以一个实验教学班为标准)

投影电视(全班1台),显微镜、放大镜、玻片标本制作工具(每人1套)。

附:教学参考书目

[1] Ainsworth,G. C. et al. The Fungi, An advanced treatise 4A-B. 1973

[2] Alexopoulos C. J. Mims C. W余永年,宋大康等译.真菌学概论,北京: 农业出版社,1983

[3] 戴芳澜著.中国真菌总汇,北京: 科学出版社,1979.

[4] 彭于发等. 植物病理学研究,北京: 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1997

[5] 邓叔群主编. 中国的真菌,北京: 科学出版社,1963

[6] 裘维蕃主编. 菌物学大全,北京: 科学出版社,1998

[7] 邵力平等.真菌分类学,北京: 中国林业出版社,1984

[8] Webster, J.Introduction to Fungi1977-1980

[9] 杨新美主编. 中国菌物学传承与开拓,北京: 中国农业出版社,2001

[10] 杨旺主编. 森林病理学,北京: 中国林业出版社,1996

[11] 周仲铭主编. 林木病理学,北京: 中国林业出版社,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