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学通论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 2013-05-18 浏览次数: 107

Experiment of General Theory of Entomology

学时:36学时 学分:2学分 课程性质:必修

实验个数:10个 适用专业: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

课程代码:BB072315

大纲执笔人 尹淑艳 大纲审定人:周成刚

一、实验课的性质与任务200300字)

“昆虫学通论”课程的理论性和实践性均很强,为了加强实践课教学,新的教学计划已将其实验单独设立课程。《昆虫学通论实验》是《昆虫学通论》教学的重要环节,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以及对课堂讲授内容的深化和补充,对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实验技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实验课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在实践中理解和掌握课堂讲授内容、学习并掌握昆虫学研究的基本操作技能,为学生学习“森林昆虫学”等专业课以及今后从事有关昆虫学的科研、生产和开发等工作奠定基础。

二、实验目的与要求

通过实验课验证课堂理论教学,使学生加深对课堂理论教学的理解和对基础昆虫学知识体系的感性认识,培养学生自己动手操作和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从事有关昆虫学领域科学研究的能力。昆虫形态学部分,要求学生熟练掌握昆虫体躯的基本构造以及头、胸、腹各体段附属器官的基本构造;昆虫生物学部分,要求学生掌握昆虫胚后发育各阶段(卵、幼虫、蛹、成虫)的发育特点、生命现象、形态特征和变异类型等;昆虫的内部解剖和生理部分,要求学生能够熟练解剖昆虫的各种内脏器官,并掌握其形态和组织学构造以及生理功能;昆虫分类学部分,要求学生牢记昆虫纲中与森林有关的 10个目的基本特征,基本掌握每个纲中常见科的鉴别特征;昆虫生态学部分,要求学生掌握昆虫有效积温的测定方法及昆虫群落结构的调查方法。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哪些技能和能力。对不同类型的实验应分别进行解释,同时提出要求。

三、实验项目及内容提要

昆虫学通论实验(课程代码)

序号

实验名称

学时

必开

选开

实验类型

内容提要

 

基本

操作

综合 设计

1

昆虫的外部形态(一)

3

 

 

 

 

解剖镜的使用方法和昆虫纲的基本特征

2

昆虫的外部形态(二)

3

 

 

 

 

昆虫头部和附属器官的构造

3

昆虫的外部形态(三)

3

 

 

 

 

昆虫胸部、腹部及其附属器官的构造

4

昆虫内部器官构造(一)

3

 

 

 

 

昆虫内部器官的位置,体壁及消化道的基本构造和变异类型

5

昆虫内部器官构造(二)

3

 

 

 

 

昆虫的呼吸、神经和生殖系统的基本构造

6

昆虫生物学

3

 

 

 

 

昆虫卵、幼虫、蛹的类型及成虫的二型和多型现象,昆虫的变态类型

7

昆虫分类(一)

3

 

 

 

 

直翅目、缨翅目、半翅目、同翅目、脉翅目及其主要科的特征

8

昆虫分类(二)

3

 

 

 

 

鞘翅目、膜翅目、鳞翅目、双翅目及其主要科的特征

9

林间灯下昆虫群落结构调查

6

 

 

 

 

林间灯下昆虫群落结构调查及分析

10

昆虫有效积温测定

6

 

 

 

 

昆虫有效积温的测定及应用

四、实验报告的格式

每次实验均要求学生完成书面实验报告。实验报告不要求罗列实验的目的要求、材料等,只需按要求完成每次实验课布置的作业并于下一次实验课时提交。

五、本课程考核方式、方法及实验成绩评定方法

本课程考核包括平时实验考核(实验课的学习态度、操作技能、观察情况和实验报告的完成情况、当堂小测验等)和期末笔试2个部分,最后总评成绩为:平时实验考核占40%,期末笔试占60%

六、实验应配套的主要仪器设备及台(套)数(以一个实验教学班为标准)

双目立体解剖镜30架;

生物显微镜30架;

成套昆虫解剖工具(尖头镊子、眼科剪子、解剖刀、解剖针、蜡盘等)30套;

诱虫灯6台;

光照培养箱6台

 

教学参考书目

《普通昆虫学实验指导书》,荣秀兰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