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昆虫学实验 1 》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 2013-12-09 浏览次数: 236

General Entomology Experiments 1

 

课程代码:BB009310           学时:27                  学分:1.5          

适用专业:植物保护                                     课程性质:必修

大纲执笔人:刘勇                                       大纲审定人: 许永玉

一.实验课的性质与任务

《普通昆虫学》是植保专业本科生的重要专业基础课和主干课,课程的理论性和实践性均较强。《普通昆虫学实验》是该课程实践性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和锻炼学生有关昆虫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的主要教学环节。该课程共安排室内课堂实验15个,共计 45学时,在两个学期内完成(其中:第一学期9个实验(普通昆虫学实验1),27学时)。实验课内容主要包括昆虫的外部形态、昆虫的生物学、昆虫的内部解剖与生理等。

此外,在课堂教学和室内实验课教学全部结束后,进行10天左右的教学实习,主要通过野外昆虫标本的采集和调查以及室内昆虫标本的制作和解剖等,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和独立进行有关昆虫学科学研究的能力。

二.实验目的与要求

通过实验课验证课堂理论教学,使学生加深对课堂理论教学的理解和对基础昆虫学知识体系的感性认识,开阔学生的视野,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自己动手操作和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从事有关昆虫学领域科学研究的能力。昆虫形态学实验部分,要求学生以蝗虫为代表熟练掌握昆虫体躯的基本构造、头、胸、腹各体段附属器官的基本构造以及各类昆虫的变异类型;昆虫生物学实验部分,要求学生掌握昆虫胚胎发育的一般过程,昆虫胚后发育各阶段(卵、幼虫、蛹、成虫)的发育特点、生命现象、形态特征和变异类型等;昆虫的内部解剖和生理实验部分,要求学生能够熟练解剖昆虫的各种内脏器官,并掌握其形态和组织学构造以及生理功能。

三.实验项目及内容提要

普通昆虫学实验(BB009310

序号

实验名称

学时

必开

选开

实验类型

 

内容提要

基本操作

双目立体解剖镜的构造、使用和昆虫体躯的观察

3

 

 

 

 

学习并掌握解剖镜的使用方法和昆虫纲的基本特征

昆虫的头部、触角和咀嚼式口器

3

 

 

 

 

观察昆虫头部构造、触角类型、解剖蝗虫口器

昆虫咀嚼式口器的变异形式和吸收式口器

3

 

 

 

 

观察鳞翅目和草蛉幼虫口器及刺吸式、虹吸式、舐吸式口器

昆虫的胸部

3

 

 

 

 

观察蝗虫胸部构造、各种足和翅的变异类型和假想脉序

昆虫的腹部

3

 

 

 

 

观察昆虫腹部的构造以及各类雌性产卵器和雄性交配器

昆虫的胚胎发育

3

 

 

 

 

显微镜观察麦叶蜂等胚胎发育组织切片

昆虫的生物学

3

 

 

 

 

观察昆虫卵、幼虫、蛹的类型及成虫的二型和多型现象

昆虫的体壁和消化系统

3

 

 

 

 

观察家蚕和松毛虫体壁及消化道的基本构造和变异类型

昆虫的呼吸、神经和生殖系统

3

 

 

 

 

观察呼吸、神经和生殖系统的解剖学、组织学,理解其生理功能

四.实验内容安排

实验一.双目立体解剖镜的构造、使用和昆虫体躯的观察

1.目的要求

1)学习并掌握双目立体解剖镜的构造和使用方法;

2)掌握昆虫纲的基本特征。

2.实验内容

1)室外采集常见昆虫;

2)观察东亚飞蝗浸渍标本、鞘翅目针插标本、鳞翅目幼虫标本,其它各类昆虫标本等;

3)观看“昆虫身体的构造与功能”录像片。

3.主要实验仪器设备

双目立体解剖镜、放大镜、尖头镊子、培养皿、捕虫网、毒瓶、试管等。

实验二.昆虫的头部、触角和咀嚼式口器

1.目的要求

1)掌握昆虫头壳的分区;

2)了解昆虫触角的基本构造和类型;

3)掌握典型咀嚼式口器的基本构造和作用。

2.实验内容

1)观察东亚飞蝗头壳构造和分区;

2)解剖并观察东亚飞蝗的口器;

3)以针插标本、盒装标本和玻片标本观察昆虫各类触角的类型。

3.主要实验仪器设备

双目立体解剖镜、解剖剪、尖头镊子、昆虫针、放大镜等。

实验三.昆虫咀嚼式口器的变异形式和吸收式口器

1.目的要求

1)掌握几种常见变异咀嚼式口器;

2)掌握常见吸收式口器的基本构造。

2.实验内容

1)变异咀嚼式口器:观察家蚕幼虫头部复合体、鳞翅目幼虫浸渍标本、草蛉幼虫头部正封玻片、蝇类幼虫正封玻片米;

2)吸收式口器:观察蜜蜂嚼吸式口器、鳞翅目成虫虹吸式口器、蝇类成虫舐吸式口器、蓟马锉吸式口器、蝽类刺吸式口器。

3.主要实验仪器设备

双目立体解剖镜、放大镜、解剖剪、尖头镊子。

实验四.昆虫的胸部

1.目的要求

1)学习并掌握昆虫胸节的基本构造;

2)掌握昆虫胸足的基本构造和各种类型;

3)掌握昆虫翅的构造、质地类型、假想脉序。

2.实验内容

1)观察东亚飞蝗胸节的构造;

2)胸足的构造和类型:观察东亚飞蝗前足(步行足)、后足(跳跃足)、蝼蛄前足(开掘足)、龙虱后足(游泳足)、蜜蜂后足(携粉足)螳螂前足(捕捉足)、人体虱前足(攀缘足);

3)翅的构造和类型:观察蝗虫或螳螂的前翅(皮质、复翅)、后翅(膜翅)、蠼螋前翅(革翅)、蓟马前后翅(缨翅)、金龟前翅(鞘翅)、蛾堞前后翅(鳞翅)、蝽类前翅(半鞘翅)、蝇类后翅(平衡棒)。      

4)翅的连锁:观察蝶类前后翅的连锁(贴接式)、蛾类前后翅的连锁(翅僵)、蜂类前后翅的连锁(翅钩)、蝉或蝽前后翅的连锁(翅褶);

5)观察石蛾前翅脉序。

3.主要实验仪器设备

双目立体解剖镜、放大镜、解剖剪、尖头镊子、昆虫针等。

实验五.昆虫的腹部

1.目的要求

1)了解并掌握昆虫腹部的模式构造和胸节的组成;

2)掌握昆虫雌、雄两性外生殖器的模式构造及常见变异类型。

2.实验内容

1)观察东亚飞蝗浸渍标本腹部的基本构造;

2)观察蝗虫、螽蟖、蟋蟀、蝉、叶蜂、蜜蜂、寄生蜂、蛾类雌虫的产卵器;

3)观察蝗虫、菜粉蝶等雄虫的交配器。

3.主要实验仪器设备

上述实验材料的浸渍标本、针插标本或玻片标本,双目立体解剖镜、放大镜、昆虫针、解剖剪、尖头镊子等。

实验六.昆虫的胚胎发育

1.目的要求

1)了解生物组织切片标本的一般制作方法;

2)掌握昆虫胚胎发育的特点和基本过程。

2.实验内容

1)观察东亚飞蝗、麦叶蜂胚胎发育的整封玻片;

2)观察麦叶蜂胚胎发育不同时段的组织切片。

3.主要实验仪器设备

生物显微镜、双目立体解剖镜、上述昆虫玻片标本。

实验七.昆虫的生物学

1.目的要求

1)了解并掌握生长发育的一般过程及特点;

2)掌握昆虫常见卵、幼虫、蛹的类型以及成虫的二型和多型现象。

2.实验内容

1)结合挂图和盒装标本观察昆虫的各种变态类型;

2)观察草蛉、家蚕、玉米螟、松毛虫、蝗虫等卵的类型及产卵方式;

3)观察膜翅目(叶蜂)、鳞翅目(家蚕)、鞘翅目(蛴螬)、双翅目(蝇蛆)等的幼虫类型;

4)观察鞘翅目或膜翅目昆虫的蛹(离蛹)、鳞翅目昆虫的蛹(被蛹)和蝇类的蛹(围蛹)。

5)观看“昆虫的变态”、“越冬”和“苏醒”录像带。

3.主要实验仪器设备

双目立体解剖镜、放大镜、培养皿、上述各类昆虫标本。

实验八.昆虫的体壁和消化系统

1.目的要求

1)了解并掌握昆虫体壁的基本构造与功能;

2)掌握昆虫消化系统的基本构造及常见变异类型。

2.实验内容

1)观察家蚕和松毛虫体壁组织学切片标本;

2)观察螽蟖、蝗虫、蝽、叶蝉等消化道的解剖浸渍标本和组织切片标本。

3)观察刚毛、鳞片、刺、距等体壁附属物和香腺、臭腺、蜡腺等体壁内陷物。

3.主要实验仪器设备

生物显微镜、双目立体解剖镜、放大镜等。

实验九.昆虫的呼吸、神经和生殖系统

1.目的要求

1)掌握昆虫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和生殖系统的基本构造;

2)理解昆虫呼吸、神经、生殖等主要内脏系统的生理功能。

2.实验内容

1)呼吸系统:观察家蚕、蝗虫、蝇蛆、蜉蝣稚虫等的气门分布类型,蝗虫、蝼蛄、葡萄天蛾蛹等气门的构造,豆天蛾气管整封玻片;

2)神经系统:解剖并观察家蚕、东亚飞蝗的腹神经索,观察柿毛虫神经节正封玻片,观察螽蟖、蓖麻蚕等复眼和单眼的切片标本;

3)生殖系统:观察家蚕雌雄虫生殖系统的解剖浸渍标本,螽蟖精巢组织切片,粘虫、田鳖等卵巢管组织切片。

3.主要实验仪器设备

生物显微镜、双目立体解剖镜、放大镜、解剖针、解剖剪、尖头镊子、蜡盘等。

五.实验报告的格式

每次实验均要求学生完成书面实验报告。试验报告的形式为绘制当堂所观察的昆虫形态图,或本次实验课提出的复习思考题。试验报告要求实验课后完成,并于下一次实验课时提交。

六.本课程考核方式、方法及实验成绩评定方法

课程考核方式为期末闭卷笔试。

实验成绩的评定,可根据学生每次实验课的态度、操作、观察情况和实验报告的完成情况,按百分制计分,于学期末加权平均,按权重占课程成绩的30%计入期末成绩(期末笔试成绩占70%)。实验课也可按四级(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计分,不及格者不得参加期末考试;期末闭卷试题中应包括实验课的内容(约占总题量的20%~30%)。

七.实验应配备的主要仪器设备及台(套)数

双目立体解剖镜30架,生物显微镜30架,成套昆虫解剖工具(尖头镊子、眼科剪子、解剖刀、解剖针、蜡盘等)30套,成套昆虫标本采集工具(捕虫网、采集箱、毒瓶等)30套,成套昆虫标本制作工具(展翅板、昆虫针、针插标本合等)30套。此外,尚需组织切片机2台、分光光度计2台、组织捣碎机2台、酸度计2台、华氏呼吸仪1台、平板电泳仪1台、垂直电泳仪1台,以备学生选做部分昆虫生理学实验需要。

附:教学参考书目

1.《普通昆虫学》,牟吉元、徐洪富、荣秀兰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

2.《普通昆虫学》,彩万志主编,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3.《昆虫学通论》(上、下册),北京农业大学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

4.《昆虫学》(上、下册),南开大学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

5.《普通昆虫学实验指导书》,山东农业大学昆虫学教研室编(胶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