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学实验B》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 2013-12-09 浏览次数: 199

Plant Protection Experiments B

 课程代码:BB009323            学时18                  学分:1             

适用专业:中药、生科                                           课程性质:必修

大纲执笔人:刘勇  李壮                                     大纲审定人:许永玉

一.实验课的性质与任务:

植物保护学实验课是该课程的重要教学环节,主要验证课堂理论教学和增加学生对植物有害生物的感性认识。共安排实验6个,共计18学时。主要于室内观察植物病虫害的常见症状、识别重要病虫的形态结构、了解其生物学特性等,并结合季节实习,室外调查各类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危害情况。

二.实验目的与要求

通过实验,使学生基本掌握常见农作物病虫害的诊断和识别方法,了解植物病虫害的发生规律、田间调查和防治方法,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使学生初步具备从事植物保护学科研的能力。

三.实验项目及内容提要

植物保护学实验B (BB009023)

序号

实验名称

学时

必开

选开

实验类型

内容提要

验证

基本操作

综合

设计

大田作物常见病害症状观察

3

 

 

 

 

通过室内观察盒装标本、瓶装浸渍标本和新鲜标本,及挂图、教学课件等。认识植物病害的病状类型(变色、坏死、腐烂、萎蔫、畸形)和常见病征类型(粉状物、霉状物、颗粒状物、锈状物、脓状物)。

 植物病原物形态观察

3

 

 

 

 

室内观察:

1.甘薯软腐病菌、瓜果腐霉、小麦纹枯病菌、甘薯紫纹羽病菌新鲜或干制标本、永久玻片、挂图等,认识真菌营养体类型。

2.玉米大小斑病、棉花枯萎病菌、甘薯软腐病菌、烟草黑胫病菌、小麦白粉病菌、花生根结线虫的实物标本或新鲜材料、挂图、永久玻片等,认识真菌无性孢子和有性孢子形态、病原线虫形态。

大田作物主要病害症状及病原观察

3

 

 

 

 

室内观察:小麦三种锈病、玉米大小斑病、褐斑病、棉花枯黄萎病、甘薯茎线虫病、黑斑病、大豆胞囊线虫病、花生根结线虫病、花生叶斑病等的新鲜标本、盒装标本、浸渍标本并制片观察相应病原物形态。

昆虫纲的外部形态特征观察

3

 

 

 

 

室内观察昆虫体躯的基本构造、口器、胸足、翅、外生殖器的构造及类型

昆虫的生物学及常见昆虫类群的识别(一)

3

 

 

 

 

室内观察昆虫卵、幼虫、蛹、成虫的类型、变态类型、内部构造等

常见昆虫类群的识别

3

 

 

 

 

识别常见农业昆虫的类群与害虫种类

四.实验内容安排

实验一  植物病害症状观察(验证性实验3学时)

1、目的要求

本次实验目的在于了解植物病害的种类及多样性,认识病害对农业生产的危害性,并掌握病症和病状的一般类型,以便在病害诊断中加以利用。

2、 实验内容

   按照植物病害的病状类型(变色、坏死、腐烂、萎蔫和畸形)和病症(粉状物、霉状物、小黑点、白瓷状物、菌脓等)准备小麦黄矮病、烟草花叶病、玉米大、小斑病、棉花角斑病、马铃薯晚疫病、桃穿孔病、梨黑星病、杨树水泡溃疡病、苹果树腐烂病、大白菜软腐病、棉苗立枯病、瓜苗猝倒病、棉花枯萎病、棉花黄萎病、水稻白叶枯病、茄科青枯病、枣疯病、小麦丛矮病、十字花科蔬菜根肿病、桃根癌病等植物病害的盒装标本、瓶装液浸标本及新鲜标本。

2)病症类型:大白菜霜霉病、小麦赤霉病、稻瘟病、小麦白粉病、玉米黑粉病、萝卜白锈病、高粱炭疽病、茄子褐纹病、水稻小菌核病、十字花科菌核病、地瓜紫纹羽病、花生白绢病番茄青枯病等。
    
用肉眼或放大镜观察各种病害标本,按上述症状划分方法,注意观察病状和病症特点及其症状类型。   

3、主要实验仪器设备

解剖镜、放大镜、盒装标本和瓶装标本。

实验二  植物病害病原形态观察(验证性实验3学时)

1、目的要求

通过本次实验使学生对植物病原真菌、细菌及病原线虫的形态特征有一基本认识,要求同学学会徒手切片和制作临时玻片,并学会绘制病原物形态图。

2、实验内容安排

(1)真菌的营养体:制片或取永久玻片,观察下列各种病原菌菌组织:菌丝和菌丝体、菌丝组织体、吸收养分组织
    观察马铃薯晚疫病菌或瓜果腐霉病菌、立枯丝核菌等的菌丝体。观察麦角病、油菜菌核病、黄瓜菌核病、大葱菌核病、稻曲病菌的分生孢子座、苹果树腐烂病菌和稻香柱菌所形成的子座。镜检小麦白粉病菌吸器、甘薯软腐病菌假根
     (2)真菌的繁殖体——孢子
   
无性孢子和有性孢子: 绵霉和水霉的游动孢子囊和游动孢子 黑根霉的孢子囊梗,孢子囊和孢囊孢子、玉米大斑病的分生孢梗和分生孢子、小麦根腐病菌的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花生茎腐病或大豆炭疽病的分生孢子器和分生孢子。谷子白发病菌的卵孢子毛霉接合孢子山楂白粉病 的子囊、子囊孢子和附属丝、小麦腥黑穗病菌的冬孢子先菌丝及担孢子。

3)植物病原细菌形态观察

取永久玻片,观察经染色后的植物病原细菌的鞭毛着生位置及数目,注意观察细菌形态。取棉花角斑病病叶,切取组织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菌溢。

4)植物病原线虫形态观察:地瓜茎线虫和花生根结线虫的新鲜标本,制片观察病原线虫的形态。

  3、仪器用品

显微镜、幻灯机、投影仪、实验教学录相等多媒体教学设备,载玻片、盖玻片、解剖刀、挑针、纱布、蒸馏水滴瓶、刀片、徒手切片夹持物、香柏油、二甲苯、镜头纸、无菌水等。

实验三、大田作物病害的识别及病原形态观察(验证性实验3学时)

1、目的要求

通过实验认识大田作物各种常见病害的症状特点及病原物形态特征,能正确区分各种病害,认识病害对农业生产的危害性,并掌握不同病害的病症和病状,从而为病害诊断、调查和防治奠定基础。

2、实验内容和方法

观察小麦锈病、腥黑穗病、全蚀病、白粉病、大豆胞囊线虫病、大豆霜霉病、花生黑斑病、花生网斑病、花生根结线虫病、棉花枯黄萎病、玉米大斑病、甘薯茎线虫病等的标本,并制片观察病原形态。

3、仪器用品

显微镜、幻灯机、投影仪等多媒体教学设备,载玻片、盖玻片、解剖刀、挑针、纱布、蒸馏水滴瓶、刀片、徒手切片夹持物、香柏油、二甲苯、镜头纸、实验教学录相等。

实验四  昆虫纲的外部形态特征

1.目的要求

1)掌握昆虫纲的外部特征及其与其它节肢动物的区别;

2)了解昆虫纲头部、胸部、腹部极其附器的特征。

2.实验内容

1)以东亚飞蝗为代表,观察昆虫纲的特征;

2)观察昆虫头壳的构造及触角的各种类型;

3)解剖并观察东亚飞蝗的口器,观察蝽类、蛾类的口器;

4)观察昆虫胸足及翅的类型;

5)观察昆虫雌性产卵器和雄性交配器的基本构造。

3.主要实验仪器设备

双目立体解剖镜、放大镜、解剖剪、尖头镊子、昆虫针、蜡盘,各类昆虫盒装标本、针插标本、浸渍标本、玻片标本等。

实验五  昆虫的生物学

1.目的要求

1)理解昆虫生长发育特点、生物学习性和行为;

2)掌握不完全变态、完全变态等昆虫的主要变态类型;

3)正确区分昆虫幼虫、蛹的类型及部分种类成虫的雌雄二型。

2.实验内容

1)观察昆虫卵的类型、幼虫类型、蛹的类型以及部分种类成虫的雌雄二型;

2)观察蝉、蝗虫、蝽等昆虫的不完全变态,观察鳞翅目、鞘翅目昆虫的完全变态;

3)观察昆虫内部消化系统、排泄系统、生殖系统、呼吸系统。

3.主要实验仪器设备

双目立体解剖镜、放大镜、解剖剪、尖头镊子、昆虫针、蜡盘,上述各类昆虫盒装标本、针插标本、浸渍标本、解剖标本玻片标本等。

实验六  常见昆虫类群的识别

1.目的要求

1)学习并掌握昆虫分类鉴定的基本方法;

2)正确区分常见的重要昆虫类群。

2.实验内容

1)昆虫纲常见目的观察:直翅目、螳螂目、脉翅目、半翅目、同翅目、鞘翅目、鳞翅目、膜翅目、双翅目等;

2)重要目常见科观察:

直翅目:蝗科、菱蝗科、螽蟖科、蟋蟀科、蝼蛄科;

半翅目:蝽科、龟蝽科、圆蝽科、猎蝽科、姬蝽科、盲蝽科、网蝽科;

同翅目:蝉科、叶蝉科、木虱科、飞虱科、蚜虫科、粉虱科;

鞘翅目:金龟科、天牛科、瓢虫科、叶甲科、象甲科、叩甲科、步甲科、虎甲科;

鳞翅目:弄蝶科、凤蝶科、天蛾科、夜蛾科、灯蛾科、舟蛾科、卷蛾科、菜蛾科、麦蛾科;

双翅目:盗虻科、蝇科、潜蝇科、花蝇科、瘿蚊科;

膜翅目:蜜蜂科、胡蜂科、姬蜂科、茧蜂科、小蜂科、赤眼蜂科等。

3.主要实验仪器设备

双目立体解剖镜、放大镜、解剖剪、尖头镊子、昆虫针、蜡盘,上述各类昆虫盒装标本、针插标本、浸渍标本、玻片标本等。

五.实验报告的格式

使用山东农业大学标准的实验报告纸,用铅笔或钢笔书写或绘图。

六.本课程考核方式、方法及实验成绩评定方法

以实验报告成绩为主,参考平时提问和课堂表现。

七.实验应配套的主要仪器设备及台(套)数(以一个实验教学班为标准)

病理部分:

显微镜        15

镊子          15

培养皿(9cm30

载玻片        2

盖玻片        2

解剖刀        15

挑针          15

剪刀          15

纱布、蒸馏水滴瓶、徒手切片夹持物、香柏油、二甲苯、镜头纸、0.1%升汞液、无菌水等若干。

昆虫部分:

显微镜         15

实体解剖镜     15

扑虫网         15

镊子           15

培养皿(9cm  30

大镊子         3

载玻片         2

昆虫针         15

毒瓶           10

展翅板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