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胜和刘玉乐教授为植保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5-02 浏览次数: 88

2018427下午,应植保学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李胜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青)、清华大学刘玉乐教授(国家杰青)为我院师生做精彩的学术报告,学院党委书记谢胜利和来自多个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许永玉教授主持。

李胜教授报告为“变态发育与昆虫的多样性”,从昆虫的完全变态发育的激素与营养调控,不完全变态发育的蟑螂模型,变态发育演化驱动的昆虫生物多样性三个方面展开,其中对昆虫的变态发育分子机制中蜕皮激素和保幼激素的调控模型,蟑螂具备广泛食物谱的分子基础和强大断指再生能力的分子调控及潜在的药用价值,以及昆虫多样性的evo-devo理论模型(剧变和渐变同时存在的进化模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鼓励研究生时刻保持求索的科研精神和务实的科研态度。

刘玉乐教授报告为Molecular mechanism of plant viral pathogenesis”,以木尔坦棉花曲叶病毒(Cotton leaf curl Multan virusCLCuMuV)为对象详细介绍了其多层次致病机理。其卫星编码的βC1蛋白可通过与宿主蛋白互作抑制细胞自噬的抗病毒作用,促进病毒的积累;并展示了双生病毒通过抑制细胞自噬致病的广泛性;另外,多种病毒蛋白分别通过抑制植物的转录后基因沉默(PTGS)和转录水平基因沉默(TGS)抗病毒机制而促进病毒的积累和致病作用,是迄今为止拥有沉默抑制因子最多的植物病毒。说明植物与病毒的共进化过程中多角度、多层次的竞争关系。

两位专家报告后针对教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与启发性的讨论。本次报告精彩纷呈,收获良多;增进学术交流的同时,将促进我院的科学研究尤其是昆虫发育和植物病毒研究方向的内涵式发展;并提升广大研究生的思维格局和研究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