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举办青年学者泰山国际论坛--植物保护学院分论坛
发布时间: 2018-10-15 浏览次数: 73

按照教育厅安排,20181011-13日举办了山东省高校首届“国际青年学者泰山论坛”,其中1012-13日在我校举办了论坛。应学院邀请,来自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的金丰良教授、德国霍恩海姆大学蒋兴聪博士和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李猷博士分别为我院师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许永玉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谢胜利、副院长周坤、副院长刘会香和相关专业的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金玉良教授长期致力于害虫生物防治与基因工程,现以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相关论文43篇,申请专利11项。金教授以小菜蛾免疫防御虫生真菌的分子动力学机制为题,从昆虫免疫与病原微生物的互作机制,调控小菜蛾免疫信号传导的Micro RNA及其功能;以及虫生真菌侵染不同时期,小菜蛾依靠toll途径调控抗菌肽的差异表达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如何通过转基因技术和工程菌的方法使生物防治达到更好的效果。蒋兴聪博士的报告题目为“Molecular elements involved in locust olfaction: gene families in the desert locust”,向我们介绍了不同亚科沙漠蝗虫触角多种感受器中气味结合蛋白的表达模式,明确感受器内不同气味结合蛋白亚型的复杂共定位表达。李猷博士的报告为“小蠹虫与其外共生菌”,向大家介绍了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世界不同地区小蠹虫与其外共生菌共生关系,分析了它们可培养实验结果之间的差异,为解析它们携带的真菌在多种寄主植物中的为害机制奠定理论基础

    报告会后,三位学者对教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与启发性的讨论。本次报告会体现了学校国际交流的思想理念,提高了青年学者们相互交流的机会,为提升学院学术交流的国际化水平和增进学术友谊创造了条件。报告会后,三位博士在昆虫学科系主任郑方强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部分实验室,并与部分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