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王祥喜研究员来校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8-12-17 浏览次数: 32

 1214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王祥喜研究员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植保学院、动科学院等单位的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植保学院院长许永玉教授主持。

王祥喜研究员主要从事病原微生物重要蛋白和人类重大病毒完整颗粒及病毒与受体、病毒与抗体的超大分子复合物精细三维结构和相关功能研究,曾获中科院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第四届贝时璋青年生物物理学家奖,主持973项目、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等课题的研究,以第一或者通讯作者在Nature, Science, 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s, Plos Pathogens等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

王祥喜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冷冻电镜的工作原理,然后介绍了课题组解析的手足口病致病病毒、黄病毒、疱疹病毒全病毒颗粒的精细三维结构,以及基于病毒粒子的结构分析如何研究病毒入侵宿主细胞的分子机制,病毒与受体分子结构信息,设计小分子抑制剂阻断病毒入侵等相关内容。王祥喜研究员利用生动的动画演示将抽象的结构分析问题简单化,给在场师生提供了了解冷冻电镜及相关研究的直观视角。整场报告学术气氛浓郁,与会师生受益匪浅。会后,王祥喜研究员与植保学院领导以及植物病毒研究团队的核心成员进行了更广泛的交流。李向东教授介绍了植物病毒团队的情况;双方就未来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