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项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2018-12-29 浏览次数: 32

1228日,山东省科技厅、教育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我院刘勇教授、谢丽霞副教授分别承担的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大数据的小麦突发害虫白眉野草螟监测预警技术研究葱姜蒜类蔬菜根蛆害虫天敌捕食螨资源挖掘与规模化繁育技术研究进行了项目验收。学校科技处和植保学院的负责同志和项目组骨干成员参加了会议。

专家组通过听取项目组的工作汇报,审查有关资料和质询讨论,一致认为两个项目均圆满完成了任务计划指标,同意通过验收。

基于大数据的小麦突发害虫白眉野草螟监测预警技术研究项目创新了数据采集模式,研制了农田物联网虫害数据采集系统,采集了白眉野草螟发生时小麦的生长发育状况、气象条件以及其它生物及非生物因子数据,构建数据库。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两个监测预警模型,基于随机森林的机器学习算法构建的白眉野草螟监测预警模型准确率达到81.68%;使用R语言分析平台,依主成分分析法,降维得到5个主成分,依5个主成分组建了监测预测模型,累计贡献率达86.46%,预测关联度超90%。基于研究结果,该项目还对大数据在植保上的应用进行了有益探索。

葱姜蒜类蔬菜根蛆害虫天敌捕食螨资源挖掘与规模化繁育技术研究”项目发现了根蛆害虫天敌螨类511种;明确了三种捕食螨对根蛆害虫的捕食潜力;测定了三种捕食螨对6种防治韭蛆常用药剂的敏感性,筛选出高耐药性捕食螨品系1个,确定了吡虫啉对三种捕食螨的安全性较好,为协同化学和生物防治韭蛆提供了科学依据;通过对不同的替代猎物、食性配比、繁育温度等研究,研制出一套结构简单、操作方便,易于高效收集捕食螨的装置和规模化生产的方法,为根蛆害虫捕食螨的规模化繁育提供了技术支撑。

目前,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农业害虫多发,化学农药过量施用严重,由此引起环境污染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重大问题,因此加强对农业害虫的科学预警和绿色防控就显得尤为重要。上述两个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研究成果的取得,将为我省小麦新发害虫白眉野草螟的监测预警,以及葱姜蒜类蔬菜根蛆害虫的绿色防控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