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在HKT基因家族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19-01-10 浏览次数: 39

近日,山东农业大学在HKT基因家族的研究中取得了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Genome-wide identification and expression analysis of HKT transcription factor under salt stress in nine plant species为题,发表在Web of Science收录的Q1类杂志《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上。

HKT基因家族作为一种转录因子,在植物生长的过程中起着运输Na+,维持植物体内Na+K+的平衡及调控植物生长发育和胁迫应答的作用。目前植物中系统和全面HKT功能分析匮乏,因此在植物中进行HKT的深入研究迫在眉睫

试验通过HMM模型和CDD结构确定了9个常见物种中的29HKT基因家族成员。根据系统发育树和保守性分析发现HKT分成五个具有高度保守蛋白质motif的亚科,相同的亚科成员具有相似的序列结构和保守性特征。HKT基因表达和功能验证显示出植物生长发育在盐胁迫下两种截然不同的表达模式,符合了HKT在植物体内两种不同的调控功能的生物学功能的观点。进而通过比较基因组学的方法,深入研究了HKT基因家族的分组分类和保守特性,发掘了该基因家族的功能特征。本研究为HKT在植物生长发育中相关胁迫应答和培育改良抗性品种奠定了理论基础。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为我校16级烟草专业硕士研究生李华阳。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梁振昌研究员及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的杨龙副教授为共同通迅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