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在耕作方式与土壤微生物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19-02-23 浏览次数: 30

  近日,山东农业大学在耕作方式与土壤微生物的研究中取得了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Effects of tillage managements and maize straw returning on soil microbiome using 16S rDNA sequencing为题,发表在SCI收录的杂志《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上(五年影响因子3.483)。

  农业实践可以通过改变土壤理化性质来影响细菌多样性和群落结构。秸秆还田和耕作方式在农业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其对微生物群落的影响尚不清楚。在本研究中,我们比较了不同秸秆还田(有无)和耕作(深耕,旋耕和免耕)组合对土壤18个细菌群落的影响。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对16S核糖体RNAV3-V4区域进行扩增分析。结果显示短期秸秆还田和耕作方式显著改变了土壤微生物群落的多样性、相对丰度和功能。轮作还田与秸秆还田(RTS)组合土壤细菌多样性最高,G+/G-菌群比例最低,说明RTS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综合管理系统,在短期内改善土壤微生物群落。通过相对丰度和网络分析的双重验证,发现MycobacteriumMethylibiumRTS的关系密切,可以作为RTS的生物标志物。研究不同农业生产方式下的微生物变化将为土地可持续利用和提高作物产量提供宝贵的基础。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为我校15级烟草专业硕士研究生夏信瑶,植保学院的杨龙副教授为通迅作者,该项目受到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