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在木葡聚糖内转糖基酶/水解酶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19-07-11 浏览次数: 13

近日,山东农业大学在木葡聚糖内转糖基酶/水解酶的研究中取得了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Genome-wide ident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Xyloglucan endotransglycosylase/hydrolase in Ananas comosus during developments为题,发表在SCI收录杂志《Genes》上。

木葡聚糖内转糖基酶/水解酶(XTH)是一种细胞壁修饰酶,具有调控植物生长发育和胁迫应答的作用。试验根据拟南芥XTH基因家族序列,采用HMM模型和CDD结构在菠萝的两个品种(F153MD2)中共鉴定48到个XTH基因,并将其命名为Ac(F153)XTH1-Ac(F153)XTH24Ac(MD2)XTH1-Ac(MD2)XTH24。同时,也鉴定到两个高度同源的EG16基因。根据系统发育树和保守性分析,所有成员被分为3个主要类群(I/IIIII和祖先组),第三组又被细分为IIIAIIIB,各组内成员具有相似的序列结构和保守性特征。两个高度保守的结构域GH16_XETC-XET均存在于所有的成员中。通过比较基因组学的方法,深入研究了XTH基因成员的分组分类、保守特性和功能特征。转录组验证显示出菠萝在不同的生长阶段不同的表达模式,符合了XTH在植物体具有时空特异性表达的特点。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为我校17级烟草专业研究生李青云,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的杨龙副教授为通迅作者,该项目受到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