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菌间作,山东农大植保学院助力区域干果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0-27 浏览次数: 17

为更好地推动泰安特色干果产业发展,1021日,岱下科技论坛---泰安市干果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在弗尔曼酒店成功举办,中国农技协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参加论坛并做主旨报告。论坛期间,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和泰安市泰山板栗产业技术研究院签订了林下食用菌应用推广协议。植保学院副院长原雪峰教授、菌物系和森保系部分教师出席签约仪式。

按照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利用高校的科研平台和科技人力资源优势,同时利用企业的生产条件和管理措施,共同开展林下食用菌栽培和技术推广等工作。植保学院负责协助其开展适宜林下栽培的优良食用菌菌株筛选、生产品种安排、食用菌生产场设计、生产流程管理等工作,并定期组织技术培训;泰山板栗产业技术研究院将负责食用菌生产基地的建设、设备的购买、生产管理和销售等。双方今后将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全面合作,建立产学研长期合作关系,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泰安市目前板栗种植面积2.07万公顷,种植范围内,泰山板栗品质不统一,产值低,单靠板栗收入很难满足农户生活所需。栗树林下食用菌的发展不仅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而且食用菌可以高效的转化利用栗树修剪废枝,实现资源的高值化生态化利用,栽培食用菌后的菌渣还可以还田成为有机肥料为栗树提供营养成分。发展林菌间作模式,有利于实现林菌生态建设的可持续性,达到生态、社会、经济效益的和谐统一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