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关于举办2016年全省高校大学生“论语大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04-23 | 浏览次数: 7 | 文章作者: | 发布人: 研究生在线

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儒学经典品牌,经研究,省委高校工委决定与济宁市委共同举办2016年全省高校“论语大会”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中共山东省高校工委

          中共济宁市委

    承办:曲阜市人民政府

          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

    “论语大会”以比賽的方式进行,成立大赛组委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山东广播电视台.

    二、参赛人员

    全省高校具有正式学籍的在校研究生和本、 专科生。

    三、比賽内容、形式

    围绕«论语»文本、背景知识、衍生意义三个方面,采取知识问答和抢答的形式进行比赛。           •

    四、比賽流程

    比赛分为初赛、 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1、初賽阶段。自通知下发之日起至5月20日,由各校自行组织选拔推荐活动, 并确定3-6名优秀选手进入复赛。

2、复賽阶段。6月15日前,由组委会按校区地域分布情况,. 集中进行多场复賽选拔,确定30所高校(每校3人)进入决賽阶段。

3、决赛阶段。8月中下旬至9月初,在山东广播电视台演播室举行, 由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生活频道分批次进行录制, 共制作节目10期,拟于10月至12月每周日晚间19:40首播。

五、奖项设置

    1.比赛设置团体冠军1名、亚军1名、优胜奖8名,优秀组织奖20名

2.冠亚军团队每个成员都将获得壹万元奖学金, 冠军成员将被聘为«论语»公益推广大使。

3.进入决赛的团队均将获得纪念奖品, 前6名团队成员, 将获得曲阜参观游学的机会, 并拍摄制作一期特别节目 。

六、工作要求

1.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把组织好“论语大会”作为加强传统文化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 广泛发动, 认真做好校内选拔推荐。各参赛选手要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儒学基础较好,知识面广,表达能力强。

2.为更好地宣传«论语»文化,让更多的师生关注活动, 组委会将通过 “山东电视生活频道” 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相关信息,开设专题投票页面。各高校的投票支持率,是衡量组织发动工作的重要指标, 将在复赛和决赛阶段发挥重要影响作用 。

3.每校需设置一名联络员,并将其联系方式(见附件3) 电子版于4月30日前发至组委会邮箱。联络员须在5月21日前,将晋级选手报名表(见附件2)汇总发送组委会邮箱。

4.为保证活动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组委会将设立智库专家团,以高校相关领域专家和教师为主,专家团成员要求治学严谨认真,精通«论语»知识,表达更占近生活。专家团成员将参与活动的策划、 节目的把关和选手的培训等工作。请各校推荐1-2名相关专家、教师,填写建议征集表(见附件4),将电子版于5月21日前发于组委会邮箱。

5、组委会联系人:刘永刚,联系电话:0531-86107732,邮箱:lunyudahui2016@163.com,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山东广播电台0205室。

报名所用表格在文件附件中,如有意向者,请于周日晚9点前将报名表交至1#447迟家家处(18853880637),请相互通知,谢谢!

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关于举办2016年全省高校大学生论语大会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