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丰良教授、蒋兴聪博士、李猷博士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10-13 | 浏览次数: 48 | 文章作者: | 发布人: 研究生在线


20181013日,应学院邀请,金丰良教授、蒋兴聪博士、李猷博士为我院师生作了一次精彩的报告。学院党委书记谢胜利,院长许永玉教授和学院的多名老师以及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院长许永玉教授主持。

金玉良教授长期致力于害虫生物防治与基因工程,现以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相关论文43篇,申请专利11项,并为Scientific Reports, PLoS ONE等杂志的审稿人。金教授以小菜蛾免疫防御虫生真菌的分子动力学机制为题,从昆虫免疫与病原微生物的互作机制;调控小菜蛾免疫信号传导的Micro RNA及其功能研究;以及虫生真菌侵染不同时期,小菜蛾依靠toll途径调控抗菌肽的差异表达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如何通过转基因技术和工程菌的方法使生物防治达到更好的效果。

蒋兴聪博士的报告题目为“Molecular elements involved in locust olfaction: gene families in the desert locust”,向我们介绍了不同亚科沙漠蝗虫OBP的多种感受器特异性表达模式,以及明确感受器内不同OBP亚型的复杂共定位表型,为沙漠蝗虫OBP的可能功能模式提供了信息线索。

李猷博士的报告为“小蠹虫与其外共生菌”,向我们介绍了不同地区食菌小蠹外共生菌之间的差异,并在研究中分离得到了对园林业有重大危害的外生菌,对园林灾害预估有重大帮助。

三位学者报告后针对教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与启发性的讨论。本次报告会增进了学术交流同时提升了研究生的思维格局和研究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