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人才——温孚江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5浏览次数:9303

一、个人简介

温孚江,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人大代表,现任中国民盟山东省委副主委、泰安市主委,中国植物病理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科协常委国家人事部专家服务中心专家顾问委员等。先后被选拔为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授予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优秀工作者、山东省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1995年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当选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人才。

二、承担课程

承担了多门研究生、本科生的教学课程,已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30余人。

三、研究领域及方向

主要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及植物基因工程研究。利用DNA重组技术,克隆了Bt基因和马铃薯Y病毒(PVY)、X病毒(PVX)、芜菁花叶病毒(TuMV)的外壳蛋白基因;建立了水稻、玉米、小麦、烟草、番茄、马铃薯及大白菜的高频再生和遗传转化体系;培育出双价抗虫水稻、抗病虫双抗大白菜、抗病毒马铃薯、蕃茄等。特别是培育获得的抗虫、抗除草剂转基因水稻、玉米新种质,已与山东省水稻研究所和烟台市农科院合作,应用于抗病虫水稻、玉米新品种的培育中,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该项成果目前已进入产业化前期研究。在基础研究方面,对病毒分子间的互作方式及机制提出新的见解,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重视和好评。九五以来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资助的项目、国家转基因植物研究及产业化专项、农业部九五重点公关项目以及省部级科研课题16项。

四、获奖情况

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70余篇。出版《农业生物技术》专著一部。

五、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