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昆虫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首届山东省昆虫学科 研究生创新论坛”在泰安隆重召开

发布者:zbxy发布时间:2016-12-06浏览次数:156

山东昆虫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首届山东省昆虫学科 研究生创新论坛”在泰安隆重召开

点击查看原图

    山东昆虫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首届山东省昆虫学科研究生创新论坛”于2016年11月22~24日在山东省泰安市山海大酒店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挂靠我校的山东昆虫学会主办,山东农业大学和泰山医学院承办。来自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山东省医科院、山东植保总站和山东省森林保护站等从事昆虫学教学、科研和技术推广等工作的37个单位的140余名专家、昆虫学工作者、植保工作者和在读研究生出席了这次年会和论坛。会前共收到论文摘要30余篇。

    11月23日上午8时30分,山东昆虫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首届山东省昆虫学科研究生创新论坛”拉开序幕,开幕式由学会秘书长郑方强副教授主持,学会理事长许永玉教授首先致词,山东农业大学嵇景涛副校长和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江苏昆虫学会理事长、南京农业大学洪晓月教授分别讲话。许永玉理事长在致辞中简要总结和回顾了学会会员近几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推广和科学普及等工作中做出的突出成就,就本次年会的意义做了说明,并对支持山东昆虫学发展的领导、专家及学者表示感谢。嵇景涛副校长和洪晓月教授在讲话中对山东昆虫学会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真诚地希望省内昆虫学科技工作者能为山东农林业的安全生产和人体健康继续做出更大贡献,同时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们热情洋溢的讲话使大家深受感动和鼓舞。郑方强秘书长还宣读了北京市、江苏省、山西省等昆虫学会对年会召开发来的贺信和贺电等。

    本次大会特邀省内外五位专家做了大会报告,它们分别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刘起勇研究员做的“病媒生物控制面临的挑战、机遇和策略”,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洪晓月教授做的“我国农作物重要害螨的发生特点和趋势”,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保环保所张帆研究员做的“我国天敌昆虫研究与应用回顾”,山东省植物保护总站宋姝娥研究员做的“近年山东农业害虫发生动态和原因简析”和山东永佳动力有限公司齐鹏经理做的“高效植保装备与精准施药技术”。大会报告分别由山东昆虫学会副理事长任宝珍站长、张忠教授主持。特邀报告展现了本学科领域的最高水平,给入会会员和青年昆虫学者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同时,年会还给赞助企业搭建了展示信息、产品的良好平台,山东旭邦人工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亓秀文经理,济南祥辰科技有限公司王圣楠经理和山东怡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马立明经理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的优势和产品,为科研单位和高校带了方便的同时,极好地推广了科研成果。

    作为本次年会重要亮点的“首届山东省昆虫学科研究生创新论坛” 共有23名青年学者、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做了报告,创新论坛展现了年轻昆虫学者的风采,表达了他们对昆虫事业的积极探索和执着,让与会人员看到了山东昆虫事业的希望和优良传承。创新论坛由山东大学赵小凡教授和泰山医学院张忠教授分别主持。报告过程中,与会专家对青年学者们报告的内容、质量及表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专家评审,评选出报告特等奖3名、一等奖14名,二等奖6名,并颁发了荣誉证书。会议期间,学会召开了常务理事会,经讨论表决成立了山东昆虫学会医学昆虫专业委员会。

    大会经过一天热烈而富有成效的学术活动,于23日下午18:30举行了闭幕式,许永玉理事长做了总结,宣布会议圆满完成了预定任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指出这次年会和论坛,为广大会员代表和相关企业搭建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充分发挥了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了学会的凝聚力,为进一步做好昆虫学各领域工作以更好地服务于我省农林产业和医学卫生健康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章来源:植保学院,山东昆虫学会

文章作者:高尚坤,陈珍珍,张婷婷,郑方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