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学院的学习计划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19-10-03浏览次数:200

植保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学习教育计划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为确保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特制定计划如下。

一、学习目标

将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推进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强化专题交流研讨,采取多种方式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做到强读强记、常学常新,真正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为加快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思想和政治保障。

二、重点内容

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组织学院领导班子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其他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注重运用各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开展学习。在此基础上,学院将认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农业领域的重要论述,通过微信群下发至每名党员作为必学内容。

三、方式方法

(一)开展自主学习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在学校整体学习教育工作安排的基础上,原原本本研读规定篇目,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充分利用一切时间开展自学,保证每天学习 1 个小时以上。要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拓展学习内容、提升学习效果。

(二)集中学习研讨

1.抓好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主题教育期间,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和专题安排,按照每月不少于 2 天的要求,认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研讨环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围绕专题安排,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各自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讲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谈整改打算,坚决避免泛泛空谈、简单应付。发言稿不限字数、格式,一定要自己动手,触及思想、触及灵魂。

(植保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安排:94日,926日,1011日,1026日,116日,1122日)

2.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研讨。各党支部(党小组)要通过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围绕学习教育专题安排,坚持每月至少 1 次开展学习研讨,组织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教育引导党员提素质、强能力、勇担当,对标比学、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植保学院各党支部学习交流时间安排:924日,10815)日,111219)日)

(三)抓好四项教育

1)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结合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系列活动,通过组织老党员老干部讲传统、讲变化,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组织观看《沂蒙山》《乳娘》《喜盈代村》《泰山挑山工》等影视作品等形式,传承红色基因,高扬爱国情怀,激扬新时代奋斗精神。

 (组织人:刘志勇; 时限要求:10 月底前完成)

开展形势政策教育。

针对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等国内外形势,结合我国高等教育、我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等面临的形势任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增强信心,鼓舞干劲,应对挑战。

(组织人:刘孟臣; 时限要求:10 月底前)

抓好先进典型教育。

认真梳理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典型案例,积极开展向时代楷模杜富国、张富清、黄文秀、余元君等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对标比学。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和教师节表彰,运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学校先优集体与个人事迹,营造学习先进、争做模范的浓厚氛围。

(组织人:刘会香; 时限要求:11月中旬) 

强化警示教育。

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传达上级通报的典型违法违纪案例,组织新任处级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继续推进校内巡查工作,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筑牢党员干部拒蚀防变的思想阵地。

(组织人:周坤;时限要求:10 月底前)

(四)评估学习成效

按照分级管理、层层落实的要求,采取务实管用的方式,对学习教育进行检验评估,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坚持每两周 1 次应知应会知识自测,强化学习效果的自查自检。积极组织好学校和学院层面的以闭卷方式开展的应知应会内容测试,促进强读强记,确保学习实效。

(组织人:原雪峰;时限要求:11月底前)

四、专题安排

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部署,学院将学习教育内容分为三个专题,依次展开。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意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题

精读内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

参考内容:《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彻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新中国发展面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等。

学习形式:党员干部自学,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党支部学习研讨,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观看党史题材影视作品,应知应会内容自测等等。

时间安排:九月至十月上旬。

(二)“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从严治党,廉洁自律”专题

精读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会议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机关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力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

学习形式:党员干部自学,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党支部学习研讨,应知应会内容自测,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到警示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等。

时间安排:时间安排:十月中下旬。

(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三农等工作重要论述,提升党性修养,勇于担当作为,推进学校发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专题

精读内容: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开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在同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师生座谈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习近平在中央党校 2019 年秋季学期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

参考内容: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文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等。

学习形式:党员干部自学,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党支部学习研讨,观看先模人物专题片,举办专家辅导报告,进行应知应会内容测试等。

时间安排:十一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习教育工作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学院党委和学院班子成员要切实发挥作用,采取实地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负责联系支部的学习教育进行督促指导,对不认真、走过场的,及时指出,督促纠正,确保学习教育质量。

严格标准要求。

根据学院制定的学习教育计划,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并抓好落实。要严格学习纪律,加强对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交流研讨等集体学习的考勤考核。自主学习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坚持对重点内容做标注,写读书笔记注意体现个人思考体会。交流发言要围绕主题讲体会、找差距、谈整改,避免敷衍塞责、泛泛空谈,发言稿一定要亲自动手,决不允许找人代笔。

坚持求真务实。

要以良好作风开展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同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结合起来,同贯彻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进学院中心工作、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同自我思想改造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两不误、两结合、两促进。要坚持实事求是,在工作安排、督促指导、成效评价中不提不切实际的指标,不随意要求各支部填报材料,不将发文简报、台帐记录、学习笔记作为硬性任务,坚决避免形式主义。注意总结提炼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

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营造良好氛围。

要在报纸、网站等学校主流媒体宣传学院主题教育好的经验与做法,充分发挥新兴媒体作用,深入宣传党中央部署,及时反映学习教育进展成效、经验做法,切实加强正面引导,推动学习教育顺利开展。要大力宣树学院党员干部师生中的先进典型,推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附:植物保护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计划进程表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意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题

 1 -10  10 日:坚持每天至少1小时,自学本专题相关篇目。

911日,参加学校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集体学习。

9月中下旬,观看学校规定的视频学习材料。

9月中下旬,组织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926日,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交流研讨,集体学习。

国庆节期间,观看阅兵式直播。

10月上旬,持续开展专题学习,开展知识自测。

(二)“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从严治党,廉洁自律”专题

10月中下旬:坚持每天至少1小时,自学本专题相关篇目。

    1011日,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交流研讨,集体学习。

    10月中下旬,组织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10月中下旬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现场考察教学

     10月中旬,各支部围绕本专题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开展知识自测。

1026日,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交流研讨,集体学习。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三农等工作重要论述,提升党性修养,勇于担当作为,推进学校发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专题

111日至1130日,坚持每天至少1小时,自学本专题相关篇目。

116日,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交流研讨,集体学习。 

11月上旬,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11月上旬,观看学校规定的视频学习材料。

11月上旬,学习山东农业大学先进集体和个人事迹。

11月中旬,各支部围绕本专题开展集体学习研讨。

1122日,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交流研讨,集体学习。

11月下旬,参加学校举办的“宪法和依法治国”专题辅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