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项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593

429日,由我院刘振宇教授主持的“山东省松材线虫病防控关键制约因素及突破途径”和高尚坤博士主持的“山东省松材线虫病重要媒介昆虫—松褐天的绿色防控技术研究”两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结题验收工作顺利开展。

两个项目围绕松材线虫病开展研究。松材线虫病是当前我国最为重要的林业生物灾害,对我国松林资源造成严重危害,近年来在山东省呈快速扩张蔓延趋势,对我省700余万亩松林安全造成重大的威胁。开展松材线虫病研究工作,推动病害的科学防控,是林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需求。

刘振宇教授团队的项目研究,揭示了松材线虫在山东的适应性表型和分子特征,分析了松材线虫病低温适应的扩张风险,并依据山东省生态地理格局特征,对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控进行了科学区划,建立了疫木除治、伐桩处置、媒介昆虫药剂防治的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建立了“刘公岛模式”等成功防控范式。

高尚坤博士主持的项目,系统揭示了松材线虫病传播媒介松褐天牛生物学特性,研究了松褐天牛的天敌昆虫花绒寄甲的越冬特性和防治天牛作用,优化了花绒寄甲人工大量繁育技术,建立了天敌昆虫释放的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并应用,取得了控制松褐天牛种群密度,防治松材线虫病的良好效果。

来自南京林业大学、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给予两个项目高度评价,认为项目紧密贴合社会需求,创新性揭示松材线虫病与媒介昆虫的区域生态适应性特征,研发的技术解决了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对松材线虫病的防控具有重要价值;并建议持续深入推进松材线虫病区域防控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和成果的应用,为山东省及全国松材线虫防控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