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病理学家南京林业大学叶建仁教授学术报告成功举办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639

1112日,应植保学院邀请,南京林业大学叶建仁教授围绕中国松材线虫病的流行现状与防控对策做了一场精彩学术报告,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松材线虫病是我国当前最为重要的林业生物灾害和重大植物疫情,给我国松林资源造成毁灭性危害,严重威胁着我国的生态安全。山东省是松材线虫病发生危害比较严重的省份,防控形势严峻。叶建仁教授在报告中全面阐述了松材线虫病发生与防控的历史和现状,探讨了防控链条中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阐述了我国在松材线虫病防控中取得的成果案例和重要经验,深入剖析了国家十四五松材线虫病防控攻坚项目的目标和意义。

本次学术报告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分设5个线下分会场,学院2021级植保专业全体研究生、2021级植物医学专业本科生、我院森保专业本科生、森保专业研究生、学院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学术报告会还吸引了泰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设立分会场参加。

叶建仁教授的学术报告,让学院青年学生们深刻认知了松材线虫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可防可控的实践,明确了科学研究对防控实践的重要支撑作用,极大鼓舞了青年植保人的专业认同和拼搏奋斗的热情。

我院森林保护学科是我省和我国重要的松材线虫病研究团队,在松材线虫病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建立了松材线虫病防控“刘公岛模式”,促进了“泰山经验”形成,对松材线虫病的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报告会,对山东森保的科学研究和松材线虫病防控实践也有着重要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