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学院举行植物免疫学相关的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21-12-29浏览次数:747

20211228日,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77级院友知名植物病理学家李怀方先生和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齐俊生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齐俊生教授以“VDAL在植物细胞内的作用机理研究”为题向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学术汇报。学院副院长原雪峰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学院师生近100人参加报告会。

棉花黄萎病是危害棉花生产的重要真菌病害。齐俊生教授介绍了针对棉花黄萎病菌VDAL蛋白在植物细胞内机理及应用开展的系统研究。研究发现病原菌来源蛋白VDAL能够通过竞争性结合寄主体内PUB蛋白促进游离的MYB6的积累,进而激发抗性反应,明确了VDAL诱导抗病性的分子机制。齐俊生教授研究发现VDAL在促进植物生长、抵抗逆境和抗病过程中具有显著效果,目前已将该成果开发成“维大力”系列产品,为实现减肥减药增效做出重要贡献。参加报告结束后,参会的教师和学生就VDAL作用机理和开发应用展开了深入讨论。报告会气氛热烈、学院师生与齐教授进行了多方面的讨论;李怀方先生也介绍了关于VDAL研究的前后近20年的历程,并向学院师生们就科研精神和人文情怀培养畅谈了自己的感悟。

齐俊生,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在普渡大学等开展访学。2005-2013年任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抗病虫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理事。现任Journal of Cotton Research 资深编辑。主要从事棉花抗病分子遗传和植物免疫研究,研究结果主要发布在Plant Cell等高水平期刊。主持国家农作物转基因重大专项、科技部、农业部重大项目、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目前培育CAU05-8等棉花新品种2个,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十届金桥奖个人一等奖等荣誉。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转让4项。研发的新型植物免疫蛋白维大力已实现产业化。经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在六省示范证明,该产品能够显著提高对小麦赤霉病等防效,降低毒素含量并增加产量和改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