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科研创新的弄潮儿 ——“启慧明德”讲堂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169

124日上午植保学院承办的2022年第2期“启慧明德”讲堂活动于线上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特邀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郭兆将主讲。活动由副院长薛超彬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近300人参会。

报告中,郭兆将研究员以“勇做科研创新的弄潮儿”为题,通过风趣又不乏恳挚的语言畅谈自己的科学研究思路与心得体会。他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分享自己求学、工作曲折历程,讲述了自己结缘农大、爱上农科的成长故事。他着重围绕“如何做好科研”这一议题,他认为要正确对待科研中的舍与得,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要坚持勤奋刻苦。他指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全面了解自己,结合自己的爱好确定发展方向。他勉励同学们要注重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全局思考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在祖国农业发展的广袤土地上绽放青春之花。

交流讨论环节,许永玉院长结合郭研究员的报告,对鼓励同学“要坚定不移的走创新之路,矢志不渝的走发展之路”,希望同学们以郭兆将研究员为榜样,牢记“登高必自”校训,脚踏实地学习,心无旁骛科研,为新时代中国农业现代化建设贡献农大学子力量。

“启慧明德”讲堂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旨在培养学生投身科研实践的信心与热情,引导学生勇担时代重任,做新时代敢想、敢做、敢当的新青年,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积极投身祖国农村事业发展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