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022年第12次)

发布者:植保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9浏览次数:88

 1219日,植保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线上方式进行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孟臣主持。

会上,中心组集体学习了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国家安全部部长、党委书记陈一新的文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文章中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强国的生动实践。一要认清法治之“义”,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二要遵循法治之“纲”,正确把握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三要立好法治之“规”,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四要紧扣法治之“重”,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五要凸显法治之“要”,严格公正司法;六要夯实法治之“基”,加快建设法治社会。

党委书记刘孟臣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创造性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新时代十年法治建设最重要的标志性成果,根本立场是以人民为中心,核心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副院长薛超彬交流学习体会时谈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与当前高等教育发展阶段和学校工作实际相结合,一是深化对高等学校法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坚持高等教育规律和法治建设规律的统一,三是坚持扎根中国办大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校全过程。